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张寿武南科大讲堂精彩讲述L函数
2017年09月08日 综合新闻

2017年9月7日下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张寿武做客南科大讲堂第120期,在图书馆110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专题为“L函数:她的前世和来生”的报告,报告由我校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汤涛教授主持。

报告会现场

张寿武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1991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1996年证明了世界性难题波哥莫夫猜想,1998年应邀在柏林世界数学家大会做45分钟报告,同年获首届晨兴数学金奖,2011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是蜚声国际的数学家。

张寿武作报告

张寿武介绍了数论中重要的L函数的历史,并主要介绍了三位数学家欧拉、狄利克雷、黎曼的精彩人生。在他看来,数学是数与形的学问,数学是科学的语言,L函数的地位在数论中地位非常高,也是其中比较神秘的概念。张寿武先从一道简单中学等差数列求和题目入手,追溯了这道题目的历史,并且精彩讲述了这种求和问题有关的研究故事。张寿武介绍了负数类型情况下,数学家欧拉的解决方法。欧拉用自己的微积分工具完美地解决了相关负数类型问题。此外,他还介绍了欧拉对数学的重要贡献。接着,他讲述了狄利克雷和黎曼在欧拉的基础上所做的贡献。狄利克雷使用傅里叶分析推广了欧拉的工作,黎曼在研究高斯和勒让德提出的素数定理时,引出了和素数分布有关的复变量的黎曼zeta-函数。张寿武还谈到,L函数是本世纪研究数论方向的数学家们的主要研究对象。在讲座结束之际,张寿武还介绍了数论在21世纪最主要的三个问题Riemann hypothesis、Langlands Problem以及 Special values of L-series。

提问环节

在互动提问环节,张寿武仔细解答了听众的疑问,并鼓励师生听众在相关领域做更深入的研究和探索。

文字:学生新闻社 陈子豪

图片:学生新闻社 董行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