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斯克奖得主Semenza博士南科大讲堂讲述低氧诱导因子在生理和医学中的作用
2017年09月09日 综合新闻

2017年9月8日下午,美国癌症学会研究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Gregg L.  Semenza在第一科研楼报告厅做客第121期南科大讲堂,给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The Role of Hypoxia-Inducible Factors in Physiology and Medicine”的报告。本次讲座由我校副校长兼教务长吴传跃主持。

报告会现场

Gregg L. Semenza是美国癌症学会研究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他自2003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细胞工程研究所担任血管项目创始主任。他入选儿科研究协会,美国临床调查协会,美国医师协会,国家医学院和国家科学院。他获得过加拿大-盖尔德纳国际奖,法兰西学院大科学奖,Wiley生物医学科学奖和Albert Lasker基础医学研究奖。拉斯克奖(Lasker Award)是美国最具声望的生物医学奖项,是医学界仅次于诺贝尔奖的一项大奖,被视为诺贝尔奖的“风向标”。他发表论文超过400篇,被引用超过10万次。

Gregg L. Semenza作报告

Semenza博士以身体大约百万亿细胞中的每一个都需要氧气供应这一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切入,讲述了循环系统必需的HIF-1α蛋白如何受氧气调节,介绍了由于VHL基因突变引起的遗传性红细胞增多症、脯氨酸羟化酶抑制剂刺激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生成肝脏红细胞等现象,提到了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缺血性心血管疾病是西半球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

他认为,单独化疗、地高辛(HIF-1抑制剂)可以降低三阴性乳腺癌原发肿瘤生长和转移,他以西藏高地人群HIF-2α基因变体的证据:他们有SNP和PHD2基因,可以改变脯氨酰羟化酶的两个氨基酸并且提高活性,证明这一观点。

提问环节

互动提问环节,现场师生踊跃提问,Semenza博士一一认真解答。最后,Semenza博士为我校写下了“感谢有机会来到南科大,并见证这样一所新的医学院的诞生”的寄语。

 

文字:学生新闻社 田璐

图片:学生新闻社 董行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