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来校调研创新人才培养工作
2017年09月27日 综合新闻

2017年9月26日,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张玉台一行来到南科大,就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调研工作。调研组先后参观了我校建设规划沙盘、办学情况展示、实验室、公共测试中心和书院,听取了我校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关于南科大建设情况的汇报,并与南科大师生进行座谈交流。

 参观学校建设规划沙盘参观实验室

与师生座谈

本次调研工作围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主题展开,专家调研组成员包括张玉台和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组副组长李延保,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国家教育咨询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傅惠民,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青海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等。

郭雨蓉讲话

调研座谈会上,郭雨蓉代表学校欢迎张玉台一行的到来。她指出,南科大从建校就被赋予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是一所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改革创新精神的大学。她表示,南科大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在理事会治理、高校人事制度、科研PI制与交叉研究中心制、博士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探索,激活学校的发展活力。南科大将继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继续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发挥支撑引领作用,坚定不移地向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迈进。

陈十一讲话

陈十一从南科大使命与办学目标、治理体系与运行机制、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学研究、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产学研与服务区域发展、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汇报了南科大“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发展战略规划与建设情况。他表示,南科大在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进程中,创新人才培养始终是重中之重。学校将继续深化本科招生模式改革;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突出创业精神培育,培养企业家精神;加强就业指导,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张玉台讲话

张玉台在讲话中表示,南科大是一所在改革声中成立的学校,在中国教育界和科技界中有很高的期望,已经形成了一系列新的办学思路。他指出,调研组来南科大是寻找“钱学森之问”的答案,他借用钱学森的案例,对南科大的“书院制”、“导师制”等表示高度赞赏。他希望南科大创出一条路子,在中国教育界树起一面旗帜,建立起一套立足国际前沿、符合当前实际,着眼中国未来发展的办学思想、办学规矩和办学体制,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会议现场

李延保、朱高峰、杨乐、傅惠民、王光谦等先后在会上讲话,充分肯定了南科大的快速发展,希望南科大继续坚持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创新型人才培养,走出具有南科大特色的办学之路。

李延保高度肯定学校的书院制和导师制。朱高峰表示,南科大有最好的老师、最好的设备,有条件从国际上吸引优秀的人才,希望南科大继续将本科生培养放在核心地位。杨乐表示,南科大是国家高等教育改革的典型学校,他充分肯定学校的导师制,为学校人才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希望南科大在将来能够培养出全世界顶尖的学生。傅惠民高度评价了南科大“小而精”等办学模式,希望南科大继续坚持自己的战略定位,坚持不忘初心,主动与国际知名高校合作,走出适合自己的路子。王光谦希望南科大继续发扬敢闯敢试的精神,成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旗帜,努力发展应用科技,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文字:余引 学生新闻社 刘健

图片:王凯强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