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向平院士南科大讲堂精彩解读宇宙和人类的命运
2017年09月27日 综合新闻

2017年9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武向平做客第124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110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宇宙与人类的命运”的报告。讲堂由我校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汤涛主持。

报告会现场

武向平作报告

武向平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曾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奖励。

报告中,武向平从一些基本的物理量入手,解读了宇宙的一些基本物理性质。接着,他带领听众回顾宇宙的历史,从宇宙大爆炸讲起,讲述了宇宙的过去、现状和未来的结局。他谈到,宇宙大爆炸创造了世间的基本元素:氢和氦,其余的元素则由行星内部的合成,而超新星爆炸则产生了比铁元素更重的元素。他认为,宇宙大爆炸为大统一理论提供了理想的平台,至今大统一模型已经统一了除引力外的另外三种力,如果人类能找到引力子,就能尝试完成大统一模型,这个研究方向肯定是正确的。

武向平精彩分析了宇宙的结局。在他看来,宇宙的结局只可能有两种:未来收缩或者永远膨胀。是前者还是后者取决于宇宙中的物质是否足够多。人类已成功测算出宇宙的质量,并得出了宇宙将永远加速膨胀下去的结论。而加速膨胀需要能量,如果人类能解开暗能量的秘密,也许就将是一个新的物理时代的开始。

提问环节

讲座最后,武向平还为同学们解答了有关时间起点、地外文明探测的问题,并鼓励感兴趣的同学在有关领域进行更深入的探索。

 

文字:学生新闻社记者 彭可

图片: 学生新闻社记者 沈悰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