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林院士南科大讲堂畅论自驱动能源技术广阔前景
2017年09月30日 综合新闻

2017年9月29日,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教授王中林应我校俞大鹏院士邀请,做客第125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110报告厅给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From Maxwell’s Displacement Current to Nanogenerator Driven Self-powered Systems and Blue Energy”的报告。

报告会现场

王中林作报告

王中林在国际纳米科技领域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在中美科技界都享有很高的声誉。他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纳米能源技术和自驱动纳系统技术,纳米发电机;创立压电电子学和压电光电子学,提出压电电子效应;探索低维纳米材料的可控生长和应用,研究氧化锌纳米结构。王中林的研究具有原创性、前瞻性和引领性,取得了多项重要原创性研究成果,曾获得2009年美国陶瓷学会普帝(Purdy)奖,2011年美国材料学会奖章(MRS Medal),2012年美国化学学会纳米讲座奖, 2014年材料领域世界技术奖,2015年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2016美国东南地区大学联盟杰出科学家奖等众多奖项。

王中林以EMG(电磁发电机) 和 TENG(摩擦纳米发电机 )的视频对比开始了这场深入浅出的前沿科技讲座。

他从时代进程出发,由传统大能源,到大数据物联网时代所需要的新型分布式小能源,向在场师生展示了自驱动纳米发电在未来的广阔前景;接着,王中林从历史到当下,再到未来,向大家展示了一幅宏伟的科技画卷;随后他详细介绍了自驱动能源技术在新能源、生物医学、信息安全、以及人们日常生活等众多领域可能产生的广泛影响,展示了基础学科的突破为社会发展提供的巨大影响潜力。他还特别强调了未来重点发掘的蓝色能源(Blue Energy)——海洋机械能,以TENG(摩擦纳米发电机 )的形式为人类提供可靠清洁的能源。王中林诙谐幽默而又充满科学性的报告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科学盛宴,引起师生们的共鸣。

提问环节

报告结束后,王中林回答了师生们的现场提问。他提到了有关科学素养,表示“对新技术要保持open mind,具备开放思维 ”,同时“推动人类文明进程,做对人类有用的事正是科学家的理想。”

文字:学生新闻社 张佳晨

图片:张浩帆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