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各书院组织丰富多彩活动欢度中秋
2017年10月05日 书院新闻

明月皎皎,丹桂飘香,在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我校各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中秋活动。10月4日晚,师生同赏月,制花灯,做月饼,猜灯谜,看电影,迎新朋,在这个传统的团圆的节日,师生共度佳节。

  

做月饼

月饼作为中秋节的传统食物,象征着团圆和睦。在湖畔学生餐厅,树德书院准备了月饼原料,师生亲手体验做月饼的乐趣。活动开始前,餐厅大师傅首先演示了如何制作冰皮月饼。同学们认真地学习后,领了自己喜欢的原材料,或约三五知己,或约上导师一起,开始亲手制作。揉面皮、包馅料、压花、脱模,这看似简单的四步,刚开始操作却状况百出:有同学揉面皮时没有做防粘措施而粘了一手,有同学内馅太大以致面皮包不住,有同学压好花却因月饼太黏而无法脱模……但这并不能阻挡同学们的热情,大家互相帮助,交流经验,终于做出了属于自己的月饼。

  

17级学生李岱峰参加了做月饼活动,他说:“这是我第一次离家这么远过中秋节,我想念家人,但这个活动让我感觉到与同学们一起过中秋也是一样快乐。我们都是第一次做月饼,可是同学们却能互相帮助,让我有一种家人之间其乐融融的感觉。”来自匈牙利的留学生 Janka说,初来乍到,她十分惦记家。在异乡过佳节,她第一次尝试烘培月饼,和同学合作的过程中,让她的心感到了来自中国佳节的温暖,希望有更多的小伙伴来中国读书与她相聚。

除了传统的做月饼方法,有同学还“开发”了新式做法:以馅包馅。同学们将稍硬的馅做皮,稍软的馅还做馅,包出了颜色各异的月饼,互相赠与对方,用最简单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祝福。在月饼出炉的香味中,大家欢声笑语,猜猜灯谜,玩玩游戏,处处洋溢着喜气洋洋的气氛。

在做月饼、猜灯谜的时候,天文社的同学也带来了专业望远镜,带同学们一起赏月。

猜灯谜

夕阳还未隐去光芒,致诚书院活动室门前的长廊上,挂满了尾部挂着灯谜卡片的五彩灯笼。天色渐暗,彩灯和灯笼朦胧地照亮一方,远远地吸引着路过的师生驻足张望。

或许是灯笼长廊太过诱人,没过多久活动室门口就聚集满了同学。或是结伴,或是独行,都轻轻捻起灯谜卡片,在灯笼橘黄的光芒下,小声念着,蹙眉思考。若是绞尽脑汁也猜不出,结伴而行的同学便会热情讨论,甚至拿出手机申请“外援”;若是灵机一动猜出答案,便会兴高采烈地扯下卡片,兴冲冲地领奖。猜对了的同学对着口味繁多的月饼皱起眉头,不知如何选择;没猜对的同学还未来得及沮丧,便被塞给了美味的曲奇。

  

猜灯谜的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甚至吸引了校内的老师带领家人过来“战斗”。致诚书院导师、生物系副教授魏志毅和余聪带着他们的孩子们,加入了这个活动。孩子们在灯笼下玩耍,仔细思考卡片上的谜语,兴致勃勃。兑换奖品处渐渐排起了队,月饼一盒盒告罄,灯谜卡片也一张张被同学们“攻克”后留为纪念。

一位专门从家乡赶来陪孩子度过中秋的17级同学的母亲说:“这是孩子第一年离家过中秋,我本来是有些担心的,但是来到学校看到有这么多精心准备的活动,让我感受到学校对孩子的用心,觉得很放心。希望孩子在南科大能重视身心健康,更好发展自己。”

制花灯

几把竹伞,几张长凳,倚在伞下,片片灯谜白纸上;三五知己,把酒当空,明月几何,盏盏花灯映月升。在致新书院活动室门口,同学们正在亲手制作花灯。

  

天色还没有暗下,那一根根交杂相错的紫红细线,一个个挂在长绳上的空白灯笼,一个个有趣的灯谜,已经吸引了同学们前往。同学们或是轻取一盏白灯,用毛笔画上嫦娥抱兔后欣然满足;或是紧盯一条灯谜,用认真看出谜底后豁然大悟。

夜深了,明月散发出淡淡的光辉,映在同学因为猜不出灯谜而犯愁的脸上,也映在同学欢乐的眼神里。书画社的同学手把手地指教玉兔的正确画法,满桌的零食也够同学们开怀。

 “曲终收琴意犹浓,春去落芳花未淡”,灯花会结束了,师生或是手提二三花灯,或是轻攥几颗糖果,走在这淡淡月光下,一步步的,走进这良辰美景中,静静徜徉。

看电影

在这个团圆、欢乐的夜晚,书院还准备了室内、室外电影。在致诚活动室,温馨的小空间里,喜剧梦幻电影《守护者联盟》带领师生们进入另一个奇妙的世界。在第一教学楼门口,明月当空,露天电影正上映着《疯狂动物城》,师生们感受着勇气和欢乐。

一位17级新生说:“我老家在四川,印象中每逢过中秋节,各家各户都会搬椅子聚到庭院里来,然后有的人负责挂灯笼,有的人负责放电影,还有一些人负责在旁边给大家做月饼,总之就是想把大家聚起来,一起热热闹闹地过个团圆的节日。这是我第一次离乡过中秋,感觉跟之前很不一样,因为同学们之间的话题和兴趣比较相似,所以很容易聊到一块去,同时还能和老师一起看电影,顺便谈谈关于未来的规划,我觉得这些都是我在家乡体验不到的,实在是很宝贵的经历。”

寄相思

月是故乡明。16级学生胡劲说,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在中秋与家人团圆的他,心中早就对家人充满了思念。17新生陈衍唯分享道:“以前都是和爸妈一起过节,现在自己在深圳过节心里是满满的思念。”而在思念之时,她也不忘祝福远方的爸妈节日快乐,并向父母表达了自己的歉意:“对不起,有时候会惹你们生气,但是真的,爸妈,我爱你们!”周琴琪同学感性地分享道:“我非常想念远方的朋友们。在过去的一个月,我感受到了大学的魅力,愈发觉得朋友的必不可缺。”雷巧同学在表达相似对好友的思念后,也向远方暖心道谢:“距离并没有冲淡你们的关心,谢谢,我会把这份美好传递给周围的人。”

在学生餐厅里为师生服务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自己的孩子也刚上大学,她也非常想念自己的孩子,“希望让同学们吃好每一顿饭,吃到家的感觉。”来自河南平顶山的宿管韩莹莹说,虽然她假期值班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但心中毫无怨言。“希望父母有健康的身体、有乐观的心态、美满幸福地生活。”她笑着说,似乎有点不太习惯这样的告白。

来自柬埔寨的留学生Phengsrun兴致勃勃地分享了他家乡的“拜月节”,和新伙伴们共同度过他在中国的第一个中秋节。来自乌克兰的留学生 Sofiia 说,中国的中秋节深深吸引了她,在各书院举办活动的现场,她亲身感受了这个节日的氛围,她将和家人分享。他们表示,在南科大共度中秋的记忆不会抹去,“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一起用心中最温暖的祝福,绚烂着这条斑斓的友谊长河。

 

学生新闻社 

文字:陈韦彤 洪耀华 宁烁 陈珍珍 张展 孙嘉璐 黄楠 李灵琪

摄影:陈子豪 董泽宇 汪至圆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