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南科大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会议圆满闭幕 “顶级国际智囊团”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2017年10月18日 综合新闻

2017年10月17日,2017南科大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圆满闭幕,委员们在深入了解和讨论的基础上为南科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10月17日上午,南科大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首先举行闭门会议深入讨论,形成初步报告。在随后的会议中,南科大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主席、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校长杨祖佑,代表委员会向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和南科大领导班子成员作了南科大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初步报告。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等校领导以及南科大校理事会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出席会议的南科大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包括杨祖佑、包信和、彼得·霍伊、大卫·李伯隆、大卫·理查德森、施春风、申成辙、塞缪尔·斯坦利、陈永财等。

杨祖佑发言

杨祖佑在报告中表示,委员们一致认为短短六年间南科大办学成果显著,成绩斐然。为了帮助南科大尽快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和深圳经济引擎,成为下一代工程师和专业人才的摇篮,委员会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首先,南科大需要拥有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本硕博三个层次,须尽快取得研究生学位授予资格;第二,对于年轻的大学而言,保持较高的人均经费投入水平对人才引进和学科建设,以及保持稳定发展至关重要;第三,支持南科大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发挥交叉学科优势,整合教育、科研和临床,提升对城市医疗的服务能力,满足深圳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需要。

会上,委员们分享了此次南科大之行的感受,并积极为南科大各项战略目标建言献策。

美国莱斯大学校长大卫·李伯隆表示南科大拥有优秀且有前瞻性的领导团队,南科大得到资源投入在数量和质量上与世界优秀大学不分上下,南科大学子们优秀的综合素质让他印象深刻。东英吉利大学校长大卫·理查德森表示,南科大本科生培养前两年不分专业,让学生享有交叉学科的学习空间,有利于创新型人才培养。他建议南科大加快博士点申请,未来南科大应当将博士点申请和联合博士培养同时进行,加强国际合作。

以世界一流的标准、加快推动医学院建设的建议受到了多名校长的认可。新加坡国立大学候任校长陈永财分享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与杜克大学联合建设医学院的办学经验,他表示,未来医学技术的发展离不开数字化科技,深圳被誉为数字化技术的创新中心,这是南科大建设医学院得天独厚的优势,一座顶级的医学院对深圳的发展至关重要,而未来公共医疗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希望这个医学院是为未来的公共医疗而设置的。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校长彼得·霍伊同样认为,目前深圳市已经有强大的技术产业,未来大学应当将科技产业与先进医学技术相结合,大学医学院的建设将对深圳面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布局上,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校长塞缪尔·斯坦利对交叉学科建设十分重视,他表示现如今国际上成功的研究型大学都格外关注交叉学科,南科大可以将计算机科学技术与医学研究相结合,大力发展交叉学科。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施春风曾担任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创校校长,他表示同样作为年轻大学,两所学校的创建有许多相似之处。南科大要建成国际一流大学,就需要始终坚持稳定的高标准办学质量,建议南科大稳步推进留学生招生计划,重点做好人才培养。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包信和表示,一所伟大的大学离不开地方城市的支持,中科大与南科大有很深的纽带联系和历史渊源,希望未来两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文化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高自民讲话

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在会上讲话,他代表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向委员们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深圳在短短30年间成长迅速,深圳是一片滋生创新的沃土,大学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是土壤的一部分。深圳市支持南科大发展、精准服务一流大学建设,需要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的支持。对于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高自民表示,深圳市将不遗余力地帮助南科大,将在科技引领、资金配套和环境营造上付出更多努力。

陈十一讲话

陈十一致闭幕辞,他向远道而来的委员们表示诚挚感谢,委员们在会议期间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南科大今后更好地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有着深远意义。未来南科大在办学过程中,将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继续为中国乃至世界培养优秀人才,希望今后将继续与国际一流大学开展深入合作,增进联合培养,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郭雨蓉对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南科大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们表示感谢。她表示,委员们为南科大提出的宝贵意见对南科大制定未来发展战略影响深远,希望委员们持续关注南科大发展,继续为南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建言献策,2017南科大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会议一定会成为南科大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媒体见面会现场

当天下午2时,2017南科大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媒体见面会举行,见面会由南方科技大学总务长鲁春主持。《中国日报》、《经济日报》、《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卫视、《深圳日报》等近20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见面会。媒体记者针对委员们加入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的初衷,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的功能,以及对南科大未来发展的建议等方面进行提问,委员们与媒体记者展开了深入对话。

会议结束后,与会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前往腾讯公司参观了腾讯企业文化创新展厅,并与腾讯资深执行副总裁刘胜义座谈,交流技术前沿及人才培养相关问题。

 

 

文字:汪子怡 夏莹莹

学生新闻社 田璐 刘健 张展 傅得峻

图片:苏佳慧 王凯强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