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家邴正南科大讲堂畅谈文化发展趋势与矛盾
2017年10月31日 讲堂

2017年10月31日下午,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邴正教授做客第130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110报告厅为我们带来了以“当前文化发展趋势与矛盾”为主题的讲座。讲堂由我校副校长汤涛主持。

报告会现场

邴正现任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哲学、社会学、文化学教学和研究,在国内率先提出社会发展理论问题,是该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是国内研究文化与社会发展理论的著名专家学者。

邴正作报告

邴正从自己的姓氏出发,深度挖掘其背后的历史文化,做了一个幽默风趣而富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开场白。邴正从不同文明对文化的不同定义入手,指出汉语的文化概念取自于《易经》:“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是一个复杂的整体,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风俗以及作为社会成员的个人而获得的任何能力或习惯。而后又从历史发展的时间轴详细剖析了文化传播的信息化、文化更新的加速化对于社会发展的重大影响,旁征博引而又生动活泼的语言风格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位听众。

提问环节

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邴正真诚细致地为同学们解答。

文字:学生新闻社 傅得峻

图片:学生新闻社 温林举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