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亮相第十九届高交会,师生创新成果受瞩目
2017年11月16日 综合新闻

       2017年11月16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南方科技大学第三次精彩亮相高交会。在这场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的盛会,南科大近30项教授和学生的原创性科研成果重磅登场。

       南科大参展科研成果包括人工智能、电子科技、生命健康、新材料等多项高科技领域,集前瞻性、实用性、互动性与趣味性于一体,极富冲击力,聚焦目光,惊艳观众,充分彰显南科大“创知、创新、创业——协同创新创业,共享可持续发展”的参展主题,成为南科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11月17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郭雨蓉带队前往高交会现场,指导南科大展区参展工作。南科大展厅人头攒动,郭雨蓉依次来到参展的科研成果前,听取科研成果反应机理、专利申请和应用情况介绍。她表示,高交会是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此次南科大参展科研项目成果丰硕,涵盖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覆盖面广、综合性强、极具创新性,是南科大目标建成国际化高水平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有力体现。

“多层次、高水平”南科大展厅亮点纷呈


南科大展区

       位于8号展馆8A01展位的南科大展区,以学士帽为主体廓形,绿、蓝、白三色相衬,简洁大气,彰显出学校建成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创造国际一流学术成果的信念和成就。


南科大展区内部

       为更好地展示学校整体形象、教学科研实力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本次参展通过高水准的展区设计、多层次的内容准备、独特醒目的风格显示、多种形式的展现方式,通过巨幅LED显示屏、展板、实物等全方位展示南科大的改革使命、办学特色、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国际合作与交流以及校园形象等等,尤其是重点展示我校的科研成果、产学研进展,让高科技行业、企业界、高教界乃至全社会更充分了解、更亲密接触南科大。

高精尖科研成果竞相亮相


“蜂鸟”SKR-1先进载人飞行器

       在南科大展区,一架造型炫酷,科技感十足的小型飞机引人注目,引来参观者不绝。它就是“蜂鸟”SKR-1先进载人飞行器,由创壹科技联合南方科技大学研发的我国第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旋翼飞行器。其具有高安全性、高稳定性、强抗风性、高性价比、用途广泛等优点。“蜂鸟“SKR-1利用南科大多学科优化平台,在气动、结构和人机交互方面进行了优化提升,较传统的自旋翼飞行器有质的提升:气动性能更加优越提升了飞行性能、品质及稳定性;机体大升力系数优化使得其拥有旋翼自旋下降和配平滑翔着陆双重安全保障;基于精确的数值仿真和拓扑优化,精细化设计了碳纤维材料的铺层方式,大大减轻飞机重量并提升了飞机比强度;良好的人机功效设计增强了飞机的舒适度和操纵感。“蜂鸟”SKR-1能够广泛应用于私人娱乐、飞行运动、旅游观光、航拍摄影、应急救援、军事训练、特种作战等领域,并是监察巡逻、遥感测绘等多个行业应用的智能飞行平台。


smart sandbox


单臂履带机器人、模块化机器人

       人工智能是南科大展台、乃至本届高交会的一大看点。由计算机系杨双华教授研发的smart sandbox、机械与能源工程系柯文德副教授研发的单臂履带机器人、模块化机器人集体惊艳亮相,科技炫酷,各显神通。


两栖接力燃气涡轮

       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韩品连教授研发全3D打印技术,以增材设计制造引领航空发动机3D打印技术的先河。本次展出的微型涡喷航空发动机,原创“两栖接力燃气涡轮”理念,从3D打印微型涡喷入手见证奇迹,由不到传统设计的十分之一零部件构成的发动机,推重比大于10,突破弯道超车瓶颈,实现退役航空发动机的改型升级,并通过投放分布式能源在市场独辟蹊径,已“用得起”为目标快速推进两栖接力燃气涡轮的市场化,力争让飞行工具进入千家万户。
       此外,机械与能源工程系王海江教授研发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部件膜电极、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严明副教授研发的3D打印粉体,创新创业学院祝渊副教授研发的热扩散系数测量仪,物理系王干助理教授研发的探测器阵列、透射光度仪、传感器基片、手表,物理系赵予生教授为团队带头人,王善民助理教授、马德江科研教学助理组成的“超硬材料研究团队”所研发的一系列纳米聚晶材料等等科研成果,也充分体现了其科技前瞻性和市场发展前景。

学生创客成果脑洞大开

       本次展会,我校“创客车间”学生创客团队参展项目七个,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科研热情为展会带来青春与活力,创客成果脑洞大开,极富互动性和趣味性。


学生创客成果

       谢爱登同学的激光雕刻及书法写字机是通过电机的转动带动机器硬件部分,从而带动履带传送,实现机械杆在平面内的移动,以及通过舵机实现抬笔落笔。机器软件部分通过使用inkscape,选择需要雕刻或书写的内容,最终通过软件驱动机器,让机器运行,实现机器在平面写字、作图等。
       机械系蔡树涛同学研发出基于红外线传感器的手势控制的十自由度仿生机械手,通过3D打印制作机械手,并在每根手指指节上分别绑上十根牵引绳和十根弹力带,牵引绳另一端分别连接十个舵机,接着用红外线传感器leapmotion采集使用者手掌的动作,并将信息传输给电脑,经过计算后转化为舵机的控制代码,通过驱动器控制舵机转动并拉动牵引绳牵引手指指节收缩,从而实现手势控制机械手。
       陈俊廷同学的DIY3D打印机、材料系陈文婷同学的sweet lab 3D打印甜品体验空间均是以3D打印技术为导向,研发出的充满科技实用性和趣味性的DIY产品。
       学生展品的展示,彰显了南科大以研究带动学习为核心的培养模式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南科大始终将聚焦科技发展的最前沿,注重教学科研与高新技术产业的紧密对接,强化学生应用动手能力的培养,大力开展具有发展前景的高新产业技术项目的开发、应用和推广并取得丰硕成果。
       此次高交会,南科大各院系高度重视、积极准备,密切配合,各相关部门踊跃参与、精心筹划,以展板加科研成果的形式实物展示,使参观者通过“零距离”互动,切实领略我校科研魅力;使社会各界充分感受到我校的科研实力,进一步激发校企合作。

 

供稿: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摄影:张皓帆 刘子祺 宋金奇 宋梽豪 赵言楚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