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南科大讲堂畅述中国大学国际学术影响力及“双一流”建设
2017年11月02日 综合新闻

2017年11月1日,国家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做客第131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110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以国家“双一流”政策和中国大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为主题的报告。讲堂由我校校长陈十一主持。

报告会现场

李志民现任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高校科研管理研究会理事长,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理事长等职。

李志民作报告

报告中,李志民分别从政策措施、整体进展和各省市的发展概述了双一流建设的整体情况,并以“高原建高峰”的形象比喻指出了“双一流”政策的目标和任务。他对相关大学排名进行细致分析,着重解析了ESI的评价标准,并举例分析了中国大学的综合国际影响力和学科国际影响力。他认为,中国高等教育目前还处于大众化阶段,离一流大学的精英阶段还有距离,“双一流”建设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大学仍然是我们发展高等教育的方向。

他希望大学更关注人才培养的质量,指出大学的教育改革要围绕学生的中心地位来开展,教师需要“一岗双责”,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是“人才支撑”。报告的最后,李志民说:“用别人的指标来评价,永远不会成为别人心目中的一流。要通过自身的努力,逐步发展并形成世界标准,才能成为真正的一流。”场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提问环节

提问环节中,在场师生踊跃提问,李志民一一认真作答。

文字:学生新闻社 邓贵杭

图片:学生新闻社 安伟然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