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教辅奖”获得者杨珺:以严事教,躬行践履得新知
2017年11月15日 综合新闻

 作为一所优秀的理工科大学,南科大的学生不仅在理论课上积极活跃,在实验课里也是你追我赶,精益求精。“纸上得来终觉浅”,只有真正动手,知识才会更好地融入到学习体系。与此相应,在南科大就有这么一群优秀而敬业的教学实验老师,今年荣获南方科技大学年“杰出教辅奖”的杨珺老师就是其中的代表。

      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杨珺,2012年8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承担大学物理实验系列六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她和同事针对南科大的教学特点,设计开发新实验、新设备,完成了一系列具有南科大特色的大学物理实验项目;她参与编写《大学物理实验》教材,负责物理实验室“创新平台”的建设工作;她2014年组织并指导我校学生首次参加“美国大学物理竞赛”获得金奖,据了解,这也是我国高校学生首次获金奖。

教学相长,最开心与学生们一起交流

      清晨,校园里各种鸟类的啼叫才刚刚清静下来,杨珺就从办公室走向物理实验的教室。她要为马上上课的学生们写好理论板书,还要整理出演示的教学器材,提前准备可以节省课上的一点时间。

      一进教室,她拉上窗帘,说:“这节实验课是用分光计测最小偏向角,强光会对实验造成不可忽视的影响。”分光计的理论颇难理解,一遍过后学生们还是满脸茫然,于是她换了更通俗的说法再次讲解,重点解释了公式中的几个重点符号的意义,同时用手边的教学器材进行实际操作演示。不厌其烦的几遍演示过后,学生们开始自己动手操作。

      杨珺坦言母校给自己在教学中带来的影响很大:“我是毕业于一所工科院校,相较于理科院校对动手能力的要求更高。无论是读硕士还是读博士,我们都很注重实验环节。我从事物理实验教学,对实际操作的要求比较严格。南科大的课程设计,物理实验偏理科一些,较为注重理论设计,但实验要求一样严格。”

      杨珺说,“我最开心的事是与学生们一起学习交流”,不仅能获得教师传递知识的满足感,还经常为学生们新奇的点子而惊喜,让她生活充满新鲜感和生命力。

以赛促学,实验室里“泡”出金奖

      说起获得2017年杰出教辅奖,杨珺露出开心的笑容,十分阳光。谈到自己得奖的最大优势,她认为是团队力量在其中贡献最大。美国大学物理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和广东省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都是十分严谨的比赛,从开始准备到答辩完成,几乎要用满一整年的时间。即使假期,杨珺和她的团队也很少休息,几乎都待在实验室里与学生们度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指导的团队先后获得“美国大学物理竞赛”金奖、广东省一等奖等。

      “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我们的队伍虽然名次不高,但学生们却能在面对考题时不断产生新鲜的想法,解题思路不拘一格,可以说是南科大学生思维活跃的重要体现。而且分数与一等奖相差不多,相当优异。总体上来说通过比赛,同学们培养了思维,开拓了眼界,提高了能力,收获很大。”通过一些比赛活动促进学生学习,也是教学中的一个精彩设计,不同于平时上课,学生们在其中动手能力大大提升,知识也能得到即使反馈,成就感和兴趣随之增长,有助于学生更积极、持久地对学科进行探索。

      2016年在西安比赛时,一名队员生病进医院,杨珺没有多说为他垫付了所有医药费用。这名队员在下一届的比赛中担任主力,每每和新队友们谈到杨珺老师,他都要提起这件事,言谈间充满感动。比赛后请大家小聚,杨珺也会细细询问队员们的家乡、学业、生活和对未来的打算,然后或表示鼓励或提出自己的建议,分享自己掌握的有效信息来供同学们参考。

严格要求,让学生理解规则

      来南科大至今已有五年,杨珺一直秉持着严格要求学生的原则,在实验和教学规则以内,学生们可以自由发挥,无所限制,但规则外的行为则是分毫不让,规则不准逾越。作为一位女教师,面对学生的小差错有时难免有些心软,但是为了学生能记住错误,杨珺一次都没有放松过。杨珺提到,许多学生思维开放,但有时有些会过了头,将实验的规则细节抛在脑后,对学生本身的实验和安全容易造成隐患,同时对实验室他人的安全和接下来同学的实验结果也会造成影响。她告诉学生,“同学们首先要明白,规则的制定并不是为了限制,规则起到的主要是保护作用,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为自己和他人负责。”

      面对大一学生,杨珺建议:“刚上大学接触实验时不要太过着急,也不要因为别人接受的比较快而焦虑,慢慢来,认真做就没问题。刚开始做实验,对于操作不熟悉,要心平气和,一步步做,心急可能会起到反效果。我相信同学们的能力,实验入门的小困难都能克服掉。”

 

 

 

文字:学生新闻社 王浩

图片:王凯强  韩姊馨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