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郑修宗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关于在温室效应背景下陆地碳循环加剧的研究成果
2017年11月27日 科研新闻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郑修宗(Sujong Jeong)以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发表了题为“温室效应背景下陆地碳循环加剧与厄尔尼诺-南方振荡”(Intensification of terrestrial carbon cycle related to El Niño–Southern Oscillation under greenhouse warming)的文章,该文章的第一作者是郑修宗课题组的访问学生金真秀(Jin-Soo Kim)。这也是2017年度郑修宗课题组在Nature系列子刊发表的第四篇论文。

厄尔尼诺-南方振荡(ENSO)现象强烈影响陆地碳循环,但是这种关系在未来会如何变化却不得而知。在该文章中,作者使用目前最先进的地球系统模式显示: 在未来气候变化条件下,碳循环对ENSO现象的敏感性将会提高。

 

研究人员发现在温室效应下陆地碳循环对ENSO现象的敏感性将会提高44%(±15%),表明未来碳循环与气候变化的相互作用将被放大。随着气候变暖,在特定ENSO背景下土壤水分的亏损导致了温度的上升,从而放大了ENSO现象与碳循环的耦合作用。这个结果表明ENSO现象耦合下的碳循环将会被人类活动所引发的水文气候变化所增强。

郑修宗提到,本文章的第一作者金真秀今年7月份还在《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另外一篇文章,本文的研究成果是他们课题组对《自然-地球科学》7月所发表文章的后续跟进。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及评估全球尺度下野火引发的碳循环,这将是他们团队的第三篇文章。

本文章的第一作者金真秀说,“我每个夏天都会访问南方科技大学两次。南科大优厚的学术条件给予我极大的帮助。能在Nature系列杂志(《自然-通讯》和《自然-地球科学》)上发表两篇文章,我非常感谢南方科技大学和郑修宗副教授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7-01831-7

 

供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主图设计:刘春辰、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