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环境学院召开2017年年度会议
2017年11月27日 综合新闻

2017年11月25日,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17年年度会议。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学院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产学研、人才引进和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深入分析和讨论了学院今后的工作计划和发展方向。环境学院全体教员和行政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环境学院院长郑春苗主持。

会场

郑春苗主持会议并总结学院发展现状

       会上,郑春苗以“创建世界一流,服务美丽深圳”为主题,回顾并总结了自2015年建院以来学院所取得的成就,特别是2017年的发展情况。至今为止,学院已引进各系列教员27人,博士后28人,并自主培育了1名“杰青”,1名“优青”。学院教员在教学、科研以及服务三个方面均获得学校表彰,包括教学一等奖(郑一)、科研一等奖(刘俊国)、科研二等奖(胡清和张作泰)、以及服务二等奖(张作泰)。学院老师已发表SCI论文148篇,获批建设1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3个深圳市重点实验室及工程实验室。学院还组织了第九届国际水文科协地下水质会议(GQ16))、深圳环境与发展高端论坛等大型国际会议。郑春苗在讲话中提出了“345”发展策略:聚焦三大研究方向;建设四个特色研究团队;组织五个学术、实验、及产学研平台。他宣布从今年起设立环境学院“优秀服务奖”,授予对环境学院做出杰出贡献的行政或教辅人员,今年获奖者为学院行政秘书王晓丽和研究生教学及科研秘书苏园园。

郑一汇报学院教学工作进展

       环境学院教学副院长郑一分别对教学、学生升学就业以及学科评估等工作做了汇报。郑一总结、分析了目前学院本科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改进思路。他指出,为全面实现南科大的育人目标,教员应在本科教学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同时,他建议在学院的教员考评体系中进一步突出教学的重要性。2018年,学院将有首届毕业生,学院为此专门成立学生升学就业领导小组,针对出国、考研和就业三个方向对学生进行指导。

张幼宽介绍学院科研工作进展

       学院科研副院长张幼宽总结了学院在论文发表、专利申请、科研项目和科研平台建设方面的工作进展。与过去两年相比,2017年学院的论文发表与科研经费数量保持喜人的增长趋势。他特别强调了今年的科研亮点,广东省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控及修复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实现了南科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胡清教授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刘俊国教授荣获教育部青年科学奖;匡星星教授获得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的资助。最后他提出了2018年学院科研工作要点。

胡清介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北京)发展现状

       环境学院党支部书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北京)主任胡清介绍了创新中心的发展状况。创新中心今年取得令人振奋的发展,与政府和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建立了多个工作站、研究中心、实验室等。她强调,要不忘初心,积极响应国家需要,求新、求变、求发展,打造集团式创新团队。

张作泰介绍学院产学研工作情况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张作泰对学校目前的产学研平台发展现状做了详细介绍,并对学院的产学研发展提出建议。

郑焰主持讨论

       随后,由郑焰教授主持,老师们对各个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邓保林教授就学科优先发展和招聘领域进行了汇报。他总结了由美国与加拿大62所顶尖研究型大学组成的Association of American Universities(AAU)联盟的发展趋势及学术评估体系,并就环境学科发展情况和教员结构与学院现状进行对标分析。在此基础上老师们对学院未来的学科发展方向和定位展开了深入的热烈的讨论。

       胡清和郑春苗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胡清充分肯定了会议对学院未来发展的重要性。郑春苗提出了2018年的具体要求和部署,鼓励全院教职员再接再厉,朝着“创建世界一流、服务美丽深圳”的目标奋力前进。

 

 

供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