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南科大讲堂精析大数据新算法
2017年11月15日 讲堂

2017年11月1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做客第134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110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一种大数据的新算法——VClustering”的精彩报告。讲堂由我校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汤涛主持。

报告会现场

徐宗本现任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国际)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CSIAM苏步青应用数学奖, 并在世界数学家大会(2010, 印度)上作45分钟特邀报告。

徐宗本作报告

在报告的开始,徐宗本先向听众们简单的介绍了一下大数据的概念,并介绍了Spark Milb、 Petuum、 Turi Graphtab Hadoop、 Mahout等大数据算法,他认为,“要把技术做好,必须要把基础做好。” 徐宗本指出了过去的大数据算法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一种新的解决大数据处理问题的思路——大数据视觉化。由于weber定律,在不同视角所见不同,因此将数据分层之后,每层所观察到的相似性也不同,同时因为心理学上的因素,人类能用离散、有限的系统观察出连续、无损的信息,因此利用人类视觉进行判断,能够轻松判断出大数据中的相似性。徐宗本从新时代的3D打印技术中的逐层打印技术中得到灵感,并以此开发了逐层计算,相似性累加的大数据计算方法。将人眼所见的相似性数学化,并将其逐层计算,就能得出所需要的数据。最后他也指出,大数据视觉化的方法只适用于可认知的数据,而非抽象数据,但这个方法却为大数据的计算提出了一个新的思路。

提问环节

报告结束之后,在座听众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徐宗本详细解答了他们的疑问。

文字:学生新闻社 程俊杰

图片:学生新闻社 徐海文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