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杨茂君教授南科大讲堂解析线粒体呼吸链结构
2017年11月28日 讲堂

2017年11月27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茂君教授做客第138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111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主题为“生死之间——呼吸”的报告。我校校长陈十一出席讲堂并为杨茂君颁发南科大讲堂纪念证书。本期报告由我校生物系系主任肖国芝主持。

陈十一为杨茂君颁发纪念证书

报告会现场

杨茂君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细胞感应外界信号以物质跨膜转运相关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研究。

杨茂君作报告

报告中,杨茂君教授介绍道,结构生物学作为一门阐明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机制和回答生命科学基本问题的重要学科,在当今学术界越来越受到学者的重视,而冷冻电镜的出现,更是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科学家对于线粒体呼吸链复合体的研究。然而,前人的研究成果普遍认为复合体之间不存在实质上的相互作用,这也为膜上电子传递机制的研究带来了阻碍。随着膜蛋白分离电泳技术以及基于电镜的复合体重构技术的发展,线粒体呼吸链超级复合物原子分辨率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浮出水面,由此印证了线粒体中确实存在着由五个复合体紧密连接并组合成的一个超级复合体。通过更加深入的研究,他们团队揭示了磷脂分子在膜蛋白相互作用中所包含的重要意义,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由位于C-pool的泛醌和细胞色素C作为电子载体的全新电子传递机理。

此外,杨茂君表示,他的愿望是通过阐述生物学功能,将这种新发现的呼吸链结构带入到药物研究当中,借由改造药物分子结构,来减轻其副作用和危害,从而真正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

互动提问环节中,现场师生围绕讲座核心内容踊跃提问。杨茂君对南科大学子的求知精神表示赞许。

 

文字:学生新闻社 张展

图片:学生新闻社 王天麒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