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森芳院士南科大讲堂精彩讲述冷冻电子显微学
2017年12月19日 讲堂

        2017年12月18日,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隋森芳做客第141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111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结构生物学的新前沿:冷冻电子显微学”的报告。讲堂由我校副校长吴传跃主持。


报告会现场

        隋森芳是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曾担任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电子显微学及三维重构技术, 并结合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等多学科技术手段重点研究蛋白质复合体及生物大分子复杂体系的结构与功能。


隋森芳作报告

        报告中,隋森芳表示,结构生物学作为一门“解决基本问题”的学科,在探索细胞生物学时是不可或缺的,而冷冻电子显微学也正因为其独特优势在结构生物学领域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他认为,正是由于近几年在冷冻电镜领域取得的技术性突破,结构生物学得以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他分别阐述了cryo-EM近年来在单颗粒冷冻电镜技术,电子探测照相技术以及新型图像处理技术等方面取得的实质性突破。讲座最后,隋森芳介绍了其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藻胆体的冷冻电镜结构”,从而揭示了藻蓝蛋白的组装机制和能量转移途径,为理解藻蓝蛋白的复杂组装提供了坚实的结构基础。


提问环节

        互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请教,隋森芳一一耐心解答。

                                                                      文字:学生新闻社 张展

图片:学生新闻社 江海洋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