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明家科学院院士Jonathan L. Sessler做客南科大讲堂谈药物研究
2017年12月29日 讲堂

 2017年12月28日下午,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Jonathan L. Sessler教授做客第146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110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Texaphyrins as Drug Candidates: Life, Death, and Attempts at Resurrection.”的报告。本期讲堂由我校化学系系主任张绪穆主持。


报告会现场

Jonathan L. Sessler是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Doherty-Welch 讲座教授。Sessler教授曾被评为“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2016年年度发明家,撰写或合著650篇以上的研究刊物并拥有创记录的超过75项美国发行的专利。

Jonathan L. Sessler作报告

报告中,Jonathan L. Sessler介绍了他的研究历程,他表示,他最初的想法是以卟啉为基础,制造出一种新的类卟啉化合物(texaphyrins)。经过实验他们发现texaphyrins很容易被氧气还原而且会迅速地被再氧化,同时产生活性氧物质,如超氧根阴离子。这些物质可以杀死细胞,从而应用在抗癌药物的制作中。随后,Jonathan L. Sessler介绍了自己的产学研经历。为了进一步测试texaphyrins在医疗上的作用,他与Miller教授在1991年成立了Pharmacyclics公司,而在研发的第一类药物没有通过检测之后,他们专注于对Pt(IV)形式的研究,并继续进行了抗增殖性的测试,他们发现Pt(IV)与MGd有协同效应,会对肿瘤产生更好的抑制效果。随后Jonathan L. Sessler团队经过一系列体外实验和动物的体内实验发现texaphyrins有良好的克服肿瘤耐药性的性质。Jonathan L. Sessler介绍了他们为解决在光动力疗法中所遇到的组织缺氧的限制所取得的成就,并介绍了一些在反芳香性、半芳香性、3D芳香性的探索以及对3D类卟啉化合物和二环芳香化合物的研究。

提问环节

在讲座的最后,Jonathan L. Sessler回答了师生们的问题,并写下了对南科学子的寄语:“People first, science second, money third.”。

 

 

文字:学生新闻社 张沛然

图片: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