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物理学家文小刚南科大讲堂谈拓扑量子物态
2017年12月28日 讲堂

2017年12月27日,麻省理工学院终身教授文小刚做客第145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110报告厅给我校师生带来以 “现代凝聚态物理:拓扑量子物态” 为主题的精彩报告。

报告会现场

文小刚现任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圆周理论物理研究所牛顿讲席教授,兼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讲座教授。他是是美国物理学会会士,获得了2017年凝聚态物理最高奖巴克利奖。

文小刚作报告

 报告中,文小刚介绍了目前凝聚态物理最活跃的研究方向——拓扑量子物态。他介绍了拓扑序、拓扑序的微观图像、弦液体、量子纠缠、弦的线性叠加、量子空间、物质空间与信息空间等概念。文小刚指出,用拓扑序和量子序的概念来描述一类新的物质状态,这为凝聚态物理学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他从多体量子纠缠的角度,剖析了拓扑量子物态,以及它们神奇的物理性质。这些独特的物理性质,可以用于拓扑量子计算,也可以用来理解光和电子的起源。在讲座结尾,他借用“黑客帝国”中的信息世界与物质世界指出,我们真实的世界是(量子)信息世界,而不是物质世界。

提问环节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积极提问,文小刚认真解答大家的问题,并写下了对南科大的美好祝福。

 

 

文字:学生新闻社 王可悦

图片:学生新闻社 王寅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