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登•贝尔”奖获得者付昊桓南科大讲堂解读“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
2017年12月27日 讲堂

2017年12月26日下午,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获得者付昊桓做客第144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111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神威•太湖之光:系统及应用”的科普性学术报告。讲堂由我校地球空间与科学系主任陈晓非院士主持。

报告会现场

付昊桓是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他多年来致力于高性能计算与地学的交叉研究,发表高性能及地学领域论文近百篇,连续两年荣获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付昊桓作报告

“神威·太湖之光”是全球首台可提供超过10亿亿次(100PFlops)量级峰值计算能力的超级计算机,被正式确认为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付昊桓介绍了国产众核芯片结构、节点的高密度集成方式、硬件系统的整体特点,阐述了千万核规模及国产众核架构所带来的程序设计挑战,以及基于神威系统的应用软件成果和性能建模方法。

付昊桓认为,超级计算机的最终目标是支撑顶尖科学及工程问题的解答。他以和南科大陈晓非院士团队合作的“非线性地震”研究为例,阐述了“神威•太湖之光”在地球系统科学、生命科学、计算流体力学、勘探地球物理等领域的研究中发挥的举足轻重的作用,展示了用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解决最尖端的科学和工程问题的巨大潜力。

提问环节

讲座最后,付昊桓认真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写下了对南科大的美好祝福。

 

 

文字 学生新闻社 田璐

摄影 学生新闻社 唐凌云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