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环境学院郑修宗课题组在《自然气候变化》发表干旱化最新研究成果
2018年01月04日 科研新闻

新年第一天——2018年1月1日, 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郑修宗课题组在《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上发表了题为“控制全球变暖在1.5 ºC内将限制干旱化的发生”的最新研究成果。我校博士后研究员朴仓仪为文章第一作者,郑修宗为第一通讯作者。

研究发现2 ºC的升温将使全球愈加干旱。如果升温达到2 ºC,全球将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土地将变得愈加干旱。此变化将大大增加旱灾和山火的威胁。但是如果把全球变暖控制在1.5 ºC内则将大大减少干旱发生地区的范围。此项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期刊上的研究成果由南方科技大学和东英吉利大学(UEA)共同完成。干旱化通过比较降水与蒸发的关系来衡量地表的干湿程度。研究小组综合评估了27个全球气候模式的预测结果以确定世界范围内干旱化程度将大大改变的区域。预测结果建立在将全球温度升高范围控制在工业化前1.5 ºC和2 ºC水平的基础上。干旱化程度的改变则通过对比其当前的年际变化得到。

朴仓仪表示,干旱化是一个严重的威胁,因为干旱化的加重将大大影响多个领域,例如农业,水质量和生物多样性。不仅如此,干旱化加剧还会造成更多的旱灾和山火。当前发生在加利福尼亚的严峻山火灾情就与此有关。另一种关于干旱化出现的关注点是某些地区将转向持续的中度干旱,而未来逐年的变化会 导致更严重的干旱。例如在此情境下15%的半干旱地区将会转变为干旱地区。

郑修宗表示,当前全球气温已经上升了1 ºC。但是如果通过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来控制全球变暖在1.5 ºC到2 ºC之内,全球有很多地区将可以降低严峻干旱化发生的可能性。20世纪以来,干旱情况已经在地中海、非洲南部以及澳大利亚东海岸地区变得愈发严峻。而且半干旱地区如墨西哥、巴西、非洲南部以及澳大利亚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已经在一段时间内遭到沙漠化问题的困扰。

 

供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