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单肖文教授论文入选《物理评论E》25周年里程碑论文
2018年01月20日 科研新闻

2018年是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APS)会刊《物理评论》(Physical Review)创刊125周年暨《物理评论》E辑(PRE)创刊25周年。为此,《物理评论E》编辑委员会与期刊编辑联合提名,在PRE 25年来发表的五万余篇论文中遴选出25篇对各自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论文作为“PRE 25周年里程碑”在期刊网站上推介。我校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教授单肖文与合作者1993年发表于《物理评论E》的关于多相多组分格子波尔兹曼模型的论文入选PRE 25周年里程碑论文。

 

《物理评论》由Ernest F. Nichols教授于1893年在康奈尔大学创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物理学系列期刊。2017年该系列13个同行评审的期刊共发表了超过19,000篇原创和评论文章。从1913年的密立根油滴实验到2016年引力波观测,历史上许多物理学重大发现均首先发表在《物理评论》系列上。康普顿、昂萨格、爱因斯坦、玻尔、费曼、杨振宁、李政道、巴丁等物理学家都曾在《物理评论》上发表过研究论文。1958年APS为适应快速发布重要研究成果的需求推出《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RL)。随后,论文数量的增长导致《物理评论》于1970年按研究领域分为A-D辑,1993年又增加了《物理评论》E辑,专门发表统计物理、非线性物理、生物物理、软物质物理等领域的研究成果。

单肖文教授对格子波尔兹曼方法理论的贡献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格子波尔兹曼方法的经典气体动理学理论(Kinetic theory)的建立;二是1993年与同为博士后研究员的陈沪东一起,通过引入粒子间远程相互作用势,在微观层面构造了带有流体力学的相变模型。后者即为本次入选PRE 25周年里程碑论文的工作。该模型具有直接和严谨的统计物理基础,能反映多相多组分流动的物理本质,同时具有算法简单,适合并行计算的数据局部性等特点,在大至宇宙暗能量模拟,小至页岩气多孔介质流动等各种尺度的科学及工程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被众多研究者称为“Shan-Chen”模型。经过四分之一世纪的历史检验,目前该论文在谷歌学术上显示引用超过2300次,表现了强大的生命力。单肖文教授于2009年因为在“多相流和复杂流动格子波尔兹曼模型的建立和应用方面的开创性贡献,以及在适用于实际工程应用的流体力学格子波尔兹曼算法方面的先驱性工作”被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供稿: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