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专题报道】 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峰会在南科大举行
2018年02月06日 科研新闻

2018年2月6日,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峰会在南方科技大学隆重开幕。这是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峰会首次在中国内地举办。本次峰会为期三天,以“城市与研究型大学-共建亚洲,繁荣世界”为主题,期间将发布《泰晤士高等教育2018年亚洲大学排名》。

近400位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等教育领军人物、政府代表和企业代表出席峰会,其中36位发言嘉宾包括25位中外知名大学校长。与会代表们将讨论并分享影响亚洲未来学术发展的战略,共同研究关乎亚洲高等教育的关键议题,探讨亚洲研究型大学将如何改变未来。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泰晤士高等教育》执行总经理Trevor Baratt、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我校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等出席峰会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费尔·巴蒂致辞

《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排名主任编辑费尔·巴蒂主持开幕式并致辞。费尔•巴蒂表示,本次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峰会第一次在中国内地举行,具有重大意义。这不仅代表了深圳在中国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更突显出深圳、中国乃至亚洲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建树。他说,南方科技大学代表着亚洲大学的雄心壮志,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亚洲大学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亚洲大学的光明未来,不仅影响着高等教育,还对整个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政治经济版图产生重要影响。期待本次峰会能够促进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建立新的友谊,共襄盛举。 

  王伟中致辞

王伟中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深圳市对出席会议的来宾表示欢迎。王伟中指出,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城市,创新已成为拉动深圳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深圳市坚持教育优先、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引才,打造高质量有特色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南方科技大学在短短7年多的时间里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是深圳市高校成长的典范。王伟中表示,深圳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为中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携手世界各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陈十一致辞

陈十一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在深圳这样一个过去40年取得举世瞩目发展成就的城市的大学里举办峰会,讨论亚洲高等教育事业,推动世界高等教育不断发展,可谓正当其时。南科大的建设发展离不开深圳的大力支持,是深圳雄厚综合实力的证明。南科大将进一步发扬“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突出“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以世界一流标准要求自己,在世界高等教育领域广泛建立长久的牢固的合作伙伴关系,快速建成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努力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及深圳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建设,为中国高等教育谱写新篇章而不断奋斗。

杨卫作报告

杨卫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本次峰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作了主题为《研究型大学和基础研究的共同发展》的报告。他从研究型大学的发展之路出发,介绍了研究型大学与基础研究的关系、研究型大学互相之间的角力、基础研究和研究型大学发展设等内容。关于大学未来发展趋势,他强调,国际合作能够提高中国的学术影响,能够使中国学术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他表示,中国有建设研究型大学的雄心壮志,并介绍了2017年我国教育部全面启动“双一流”建设的教育项目的相关情况。

苏布拉·苏雷什作主题演讲 

           

随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长苏布拉·苏雷什以“全球科研及教育的趋势、机遇和挑战”为主题作开幕主旨演讲。他从历史的角度探讨成功的科研机构及其社会影响的演变过程,分析了上述演变过程对研究、教育和终身学习的深刻影响。他强调,要充分发挥高校作为“试验场”的作用,不断促进新的、前沿科研成果的发明和应用,造福更多人类。

根据会议日程,参会的高等教育领军人物将会就“大学与城市:携手共进,塑造地区竞争力”、“国家创新力:研究型大学的角色和效用”、“第四次工业革命与高等教育:培养企业家精神,引领未来世界”、“跨越鸿沟:全球知识经济中的研究型大学”四个议题展开讨论。期间将向全球发布《泰晤士高等教育2018年亚洲大学排名》。

峰会开幕前一日,参会代表还聆听了以“中国大学的世界地位”和“给未参加排名的中国大学讲解数据收集和分析”为主题的两场排名数据大师班,并参观考察了深圳高科技企业、文化产业等。

据悉,泰晤士高等教育系列峰会由全球学术峰会及一系列区域性峰会组成。峰会作为世界高等教育领袖交流探讨的国际性盛会,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教育、科研、产业及政商界的领军人物和专家学者参会,共同探讨国际间高等教育治理、创新、管理领域的重大话题,并分享与高等教育相关的意见和建议。首届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峰会2016年在香港科技大学合办。2017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峰会由韩国蔚山大学与蔚山市联合主办。此次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峰会来到中国创新中心城市深圳,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深圳涌现出南科大等一系列新兴研究型大学,在全球高等教育发展中产生重要影响。

《泰晤士高等教育》(英文全称:Times Higher Education,英文简称:THE)是一份英国出版的高等教育报刊。《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连同《世界大学学术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以及《USNEWS世界大学排名(US News)》是世界四大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性大学排名。

文字:劳湘雯、余引、任亦、苗雪宁

图片:王凯强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