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专题报道】 2018泰晤士亚洲大学峰会精彩观点(之二): “国家创新力:研究型大学的角色和效用”
2018年02月07日 综合新闻

2017年2月6日下午,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峰会以“国家创新力:研究型大学的角色和效用”为议题继续展开分享讨论,世界知名大学校长、高等教育专家以他们的真知灼见为大家带来思想盛宴。

不论是对亚洲高度工业化的经济体还是新兴的经济体而言,研究型大学在国家创新体系上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大学校长和教育专家们专题探讨了大学如何为知识的产权创造和技术转移做出更多贡献;政府如何创造最好的制度环境,为繁荣发展投入资源;成熟产业与新兴行业如何与大学最为有效地合作。亚洲地区既包括人口迅速增长的国家,也包括要不断适应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来自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的各国大学的声音,帮助我们理解当前所面临的挑战以及研究型大学通过更好的合作和培育新的增长点可以带来的解决方案。

话题1:研究型大学 – 新经济之基石

诺莎阿达·阿卜杜勒·拉赫曼 马来亚大学副校长

         “创新企业是新科技的孵化器,对经济发展很重要。要推动马来亚大学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需要加强大学与国家各个行业和各个产业的合作。企业提出问题,大学进行解决,政府对大学和企业的互动提供支持。我们努力让研究成为一个学校发展的动力和基石。”

        诺莎阿达·阿卜杜勒·拉赫曼介绍,马来亚大学有专门的部门来专注于科研和创新。马来亚大学有一个创新研究中心提供种子基金给学生,让他们有机会有所成就后再支持大学发展,使产业和学校更好地连接起来。

郑杰利 柬埔寨皇家金边大学校长

        “大学应该和政府、企业等各方面携手合作,政府提供政策及法律法规支持,学校做足准备去利用好各种资源。我们现在要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方面的创新。”

        郑杰利介绍了柬埔寨皇家金边大学的历史,以及大学从教学型转向科研型的转型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他谈到,为了应对挑战,近几年,皇家金边大学同世界银行一同合作设立孵化中心,去争取每一个能获得大学发展支持的可能性。皇家金边大学对于商业化研究已通过中小企业进行实践,在一些领域也同临边大学进行合作。

拉克什曼·迪萨纳亚克 科伦坡大学校长

        “学校有教学、研究和与当地社会互动三重角色。建设研究型大学来创造新的知识和新的科技以及促进新型经济的增长,学校需要和实际产业联合起来,和当地的社会社区联系起来。同时,要让技术和创新成为学校发展的‘两翼’,不仅要利用现有的科技,还要不断提升自身创新的能力。”

        拉克什曼·迪萨纳亚克认为,大学要善于创新产业合作方式,并最终服务社会。希望政府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政策制度,以保障和学校和企业的全方位深入合作。

莉莉娅·基里亚诺阿 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副校长

        “大学要产生具有竞争力的、社会需要的产品,这就需要与当地的政府、企业进行合作。这种合作更大层面上来说是服务社会的一种重要方式。”

        莉莉娅·基里亚诺阿谈到,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积极参与俄罗斯研究卓越计划等国家重要科研项目,与国家政府紧密合作,促进科技和经济的蓬勃发展。

话题2:案例分析 – 大学与产业的伙伴关系

薛澜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薛澜作为本场座谈的主持人,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变革下很多社会经济关系发生变化的同时如何看待大学的发展与未来、人才在商业和学术界之间的流动等问题主持展开讨论。

        他谈到,加深大学和企业的关系上今天面临很多新的机遇。高等教育的发展不能光以满足商业需求为标杆,需要平衡发展,才能走得更长更远。

安德斯·卡尔森  爱思唯尔公司副总裁

        “要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如人工智能等各种颠覆性技术带来的挑战,需要人才和合作伙伴关系。” 安德斯·卡尔森认为,大学与产业的合作关系,如在机构之间的合作关系,基本上都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要去应对AI所扮演的革命性的颠覆性角色,包括深度学习等;企业界怎样看产业和研究的结合的态度可以帮助决定高校到底能做什么,企业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来支持研究和教学。

        他阐释了作为一家企业是怎样看待与大学合作的一些想法:一是为招募大学的人才去做推广和宣传,和顶级的大学品牌形成一个协同增效的合力;二是在创新步伐越来越快的情况下,资源也变得越来越开放,必须跟终端客户紧密联系起来,把解决方案紧密地与客户需求联系起来。

吴然天  蔚山大学校长

        “大学实现产学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主动应对信息时代带来的挑战和变化。我们需要考虑的不仅仅是某些商业机构的利益,还要考虑整体社会的意义。”

        吴然天建议大学管理层一要有热情,二要有耐心。他介绍了蔚山大学两个成功的产学研案例。其中包括一个商业和学术科研合作的新途径——跨学科的联合产学研研究综合体。蔚山大学教育和研究基于当代商业需求,将材料和化学两个学系迁移到新的校区,将学术与产业紧密合作。他认为这样一种新形式的做法,能够让产学研一致地推动一些项目,无论学生、老师还是商业、政府,都要找到同一个出发点,秉承同样的精神,为同一个目标而不断推进各项工作。

熊思东 苏州大学校长

        “学校应重新回到社会环境,与社会氛围良好地结合起来。学术内容必须要紧密地跟社会生活相联系,才能够与社会的经济发展、技术的变化紧密地保持联系起来。要建立一个更加紧密的大学与产业的关系,必须要有一个共同目标、一个正确的平台,同时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且要改革科学研究的目标,增加更多的评估量和点,改变评估方式。”

        熊思东认为,今天讨论大学与产业联系的重点,是如何合作与融合,要以一种可持续性的方式来进行,具体做法包括:第一,要做一些事情来巩固伙伴关系,发挥它的功效和作用;第二,要以一种全局观、机构的思维去思考问题,让教授、学生或者一些管理层,甚至是产业人员共同开展对话研究;第三,要改变评估方式,不仅关注专利、论文的数量,更要关注这些研究成果是如何推动社会发展。

主旨演讲:合作伙伴的力量-全球性研究型大学为创新经济带来了什么?

安娜·玛丽·考斯 华盛顿大学校长

        华盛顿大学校长安娜·玛丽·考斯以“合作伙伴的力量 – 全球性研究型大学为创新经济带来了什么?”为主题作主旨演讲。她分享了华盛顿大学等世界名校学生培养、科研、国际合作等方面的经验,强调要从全局的角度思考,要重新审视学生培养的方法,允许学生在学校里失败,帮助他们学会在失败中学习,帮助他们适应全球化,自如地“联结”世界。

        在她看来,现在已经过了“‘单干’出英雄”的时代,现在和未来都需要合作才能成功。合作能使成果更具有创意。要跨越大洋,跨越大洲,跨越国境,来寻找更多的机会,促进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她建议为研究人员搭建一个全面的云端的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实时共享交流,了解问题,用前所未有的准确度去解决问题,为人类共谋福祉。

        她谈到,正如波士顿和旧金山的湾区,在中国的深圳以及北京、上海,都至少要有一所高水准的研究型大学来支持城市的发展。大学要起到引领城市创新精神的作用。她表示,与聪明的大脑多交流能获得很多灵感,我们要乐观地相信,灵感会转化为创新,创新会转化为更好的世界。

 

文字:劳湘雯、刘春辰、皇甫加顺、苗雪宁

图片:张晓燕、王凯强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