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专题报道】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作峰会主旨演讲:竞争与合作——“亚洲世纪”时代的北京高校
2018年02月07日 综合新闻

作为本次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峰会的压轴嘉宾,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发表主旨演讲,从多角度阐释了对北京、中国与亚洲优秀大学的一些观察和思考。

“双一流”建设:扎根中国特色与文化

什么是双一流大学?林校长指出,要基于东方文化、根在中国、解决中国问题、促进国家发展。在发言中,他结合中国一流大学布局图示,介绍了中国目前“双一流”建设整体情况。他表示,一流大学不仅是讲究多资源、多设备、高排名,更重要的因素在于大学的校园文化对社会的辐射与影响,以及大学在社会上的定位与扮演的角色。

“城市与大学”:转型中的北京与北京大学

林校长与来宾分享了北京过去5年的城市转型过程。他讲到,北京正从过去的工业城市转化为一个集政治、文化、国际交流、创新四大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城市。在介绍北京未来的战略规划中,他指出,北京大学的地理位置、科研设施、未来规划与北京城市科研项目布局与城市未来发展高度融合。为了进一步达成这个目标,北京大学将继续加大科研项目投入力度,并主动参与到和其他单位的科研合作中。

北京大学:中国首所综合性大学到亚洲卓越大学代表

北京大学是中国第一个综合性大学,理学、工学、社会科学、医学等学科,在长期的发展中成绩斐然。据林校长介绍,北大在今年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第27位。他表示,北大在研究方面能保持一个稳定、快速的发展,这与研究经费的增长、大学体系的改革有关。他指出,北大正在进行一个由国家牵头的、全面综合的大学管理体系改革。其中包括从人员管理体系变为终身制。

“名师出高徒”,林校长表示,为了培养卓越的学生,北大一直致力于招聘顶级且富有经验的教学人员,建立强大的师资队伍,目标是为学生提供多选择机会与未来的无限可能。

亚洲大学合作共建,共同助力世界发展

亚洲在世界经济的发展中贡献越来越大,为世界经济增长助力。林校长指出,亚洲大学在这一变化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亚洲越来越活跃的今天,大学之间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同时,他指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经济发展、国际关系与国际交往具有重大意义,对于中国大学与亚洲大学来说也是一个重要机遇。学术界应该充分利用这次机遇,体会不同文化、交流互鉴,共促发展。

文字:任亦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