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专题报道】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峰会在南科大圆满闭幕
2018年02月07日 综合新闻

2018年2月7日下午,为期三天的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峰会在南方科技大学圆满闭幕。《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排名主任编辑费尔·巴蒂,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等出席峰会闭幕式。

闭幕式现场

林建华在会上作“竞争与合作——“亚洲世纪”时代的北京高校”主旨演讲。

费尔·巴蒂主持闭幕式并致辞,他通过视频播放回顾三天峰会所展现的内容和精神。他对南科大举办这一场精彩的峰会表示感谢。

颁发证书

陈十一在闭幕式上致辞,陈十一首先对深圳市市政府的支持、“2018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峰会”团队的友好合作,以及到场的嘉宾表示感谢。他表示大会的召开也为南科大的发展建设带来了许多新思维、新想法,南科大人将会永远铭记。

2018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峰会被誉为世界高等教育领军人物交流探讨的国际性盛会,聚焦国际高等教育治理、创新、管理领域的重大话题,碰撞和凝聚了一系列与高等教育相关的真知灼见,为新兴大学和城市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2018泰晤士亚洲大学排名出炉 中国101所高校榜上有名

当天上午,《泰晤士高等教育》2018年亚洲大学排名在南方科技大学第一科研楼正式公布。本次排名涵盖亚洲地区25个国家的地区的359所研究型大学,中国高校表现强势,共有101所高校入围。

《泰晤士高等教育》2018亚洲大学排名公布现场

在排名发布会上,《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排名主任编辑费尔·巴蒂、《泰晤士高等教育》数据域分析总监邓肯·罗斯、爱思唯尔公司高级学术关系经理康晓伶就亚洲高等教育和科研优势以及有潜力的发展领域进行深度解析。

费尔·巴蒂介绍,《泰晤士高等教育2018年亚洲大学排名》评价标准针对亚洲大学采用了包括5个大项13个具体指标在内的评价标准。这些评价指标包括如下五个方面:教学(学习环境) 25%;科研(产量、收入和声誉) 30%;引用量(研究影响力)30%;国际视野(教员、学生和研究)7.5%;产业收入(知识转化)7.5%。

邓肯·罗斯与康晓伶依次就本次排名数据的信息抓取和分析方法进行解读,并对未来亚洲大学发展势头进行预测。来自印度、马来西亚等国的参会嘉宾踊跃提问,会场氛围热烈。

 

 高等教育议题深入研讨 激发全球性大学创新活力

 根据会议日程,7日,参会的高等教育领军人物就当前热点的时代课题展开交流和发表演讲,分享心得。

高校领军人物论坛

上午,《泰晤士高等教育》编辑蒂姆·苏乌拉担任本场主持,与来自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校长凯斯•伯纳特爵士、蒙纳士大学校长玛格丽特•加德纳、韩国科学技术院校长申成辙、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与高等教育:培养企业家精神,引领未来世界”的议题展开讨论。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挑战和机遇,他们认为政府和大学应携手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另外,他们建议高校通过科研产出和人才培养,协助个体、企业及政府成功掌控新的技术。

爱丽丝•加斯特作主旨演讲

随后,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校长爱丽丝•加斯特以“在阿尔法狗的时代里,探寻无止境的科学前沿”为题作本组的主旨演讲。她指出,大学是我们教育最重要的媒介,能够在未来启迪人的心灵,开发人的大脑。大学有服务社会的使命,尤其在AI时代和阿尔法狗时代,大学必须以此为价值观和前进的方向,适应未来的发展。

高校领军人物论坛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来自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暨美方校长雷蒙、韦仕敦大学校长阿米特·查克马、金达尔全球大学副校长C•拉吉•库马尔、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校长梅纳赫姆•本•萨松和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谭广亨等高校专家围绕“跨越鸿沟:全球知识经济中的研究型大学”的议题展开讨论。代表们通过展示各自领导的大学在亚洲乃至全球其他地区成功建立的伙伴关系与合作模式,探讨大学间自由合作与保持竞争力的关系,讨论合作中存在的障碍以及克服障碍的思路,分享大学如何最大程度地实现国家政府的投资效用并同时为人类社会提供公共产品。

林建华作主旨演讲

作为本次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峰会的压轴嘉宾,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发表主旨演讲,从多角度阐释了对北京、中国与亚洲优秀大学的一些观察和思考。

 

南科志愿者热情周到 会务工作受国际友人好评

为期三天的峰会议程满满,在紧张的峰会座谈和主旨论坛之余,美丽的南科大校园风景和热情周到的南科志愿者们都给与会嘉宾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峰会的志愿者团队分为7个工作组,分别在场务、后勤、交通、翻译、接待、引导、展览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南科大义工联经过线上报名和全英文面试的考核,最终58名在校本科、硕士以及博士生从180余名报名同学中脱颖而出。针对此次国际峰会的特殊性,所有入选志愿者还进行了英语口语、外事接待礼仪、应急救护等课程培训,为会务志愿工作做好保障。

南科大致仁书院民乐队也在此次峰会中惊艳亮相,在5号的欢迎仪式上,致仁民乐队演绎了《喜洋洋》开场曲和《春景》、《战马奔腾》,悠扬的中国传统乐曲和热情洋溢的演奏,展示着南科学子文理兼修的精神面貌。

文字:夏莹莹、汪子怡、刘春辰、皇甫加顺、苗雪宁

图片:张晓燕、王凯强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