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歌剧导演人才培养”第一阶段集中培训在我校完成
2018年02月09日 综合新闻

2018年2月5日,为期一个月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歌剧导演人才培养”第一阶段集中培训圆满结束。本次项目培训由南方科技大学主办、深圳大剧院协办。艺术界名师大咖齐聚南方科技大学,为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30位优秀青年艺术人才进行综合培训。

“歌剧导演人才培养”项目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课程包括《歌剧导演职责》、《歌剧舞台艺术导演实训》、《舞台美术与导演艺术的关系》、《歌剧舞台艺术导演实训》、《中西歌剧舞台艺术导演概要》、《歌剧演唱与舞台表演》、《色彩在歌剧舞台中的应用》等,通过课程讲解、案例分析、小品编创、汇报表演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让学员们在艺术享受中亲身实践、提升能力。

陈薪伊授课小品《撑伞的女人》授课演练现场

中国戏剧界泰斗、国家一级导演陈薪伊,中国第一位歌剧、交响乐女指挥家郑小瑛,旅德女中音歌唱家、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主任毕宝仪,中国歌剧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李宾,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副主任张庆山,北京国际音乐节助理节目总监邹爽,旅意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瑞士籍钢琴家、艺术指导罗曼,京剧界的歌剧男高音、国家一级演员关栋天,著名编剧、作家刘恒亲自授课。不仅如此,国家一级演员、男高音歌唱家魏松,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总经理林宏鸣,女高音歌唱家、天津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马梅,折纸专家刘通,雅昌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捷纷纷来项目组探班,为“歌剧导演人才培养”项目助力。培训期间为促进学员间的交流与创作灵感,项目组带领全体学员赴广州话剧中心观摩王筱頔导演即将赴英国巡演的话剧作品《邯郸记》的排练,并就导演的构思进行座谈。

国家艺术基金是2013年12月由国家设立的公益性基金,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歌剧导演人才培养”项目旨在推进我国音乐事业的发展,加强歌剧导演人才队伍建设,促进音乐文化繁荣,助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当下我国音乐发展中歌剧舞台艺术导演人才紧缺,“歌剧导演人才培养”项目第一阶段的集中培训,重在培养学员舞台艺术导演理论和艺术实践。这一阶段的培训提高了学员们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冲击了固有思维模式,拓宽了艺术视野,加深了学员们对歌剧导演艺术的理解和认识。“歌剧导演人才培养”项目将在2018年6月1日至7月1日组织分散学习,在2018年7月20日至8月18日组织第二阶段集中培训。

 

供稿:艺术中心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