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特稿——精彩2017:深耕拓展“国际朋友圈” 国际化办学再上层楼
2018年02月20日 综合新闻

南方科技大学的办学目标,是“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2017年,学校全方位深化国际化办学,积极推动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创建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瞄准世界一流,构建全球影响力 

南科大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合影  

2017年,南科大积极组建全球顶尖智囊团,以全球智慧和力量为南科大全面发展注入能量。15位来自北美、欧洲、亚洲、澳洲以及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世界一流大学校长及教育专家,应邀担任南方科技大学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其中10位出席了10月在南科大召开的第一次委员会会议,实地考察南科大,随后委员会形成报告,集体为南科大建言献策。委员会成员所带领的大学,有10所在2017-2018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前100,包括排名第一位的牛津大学。

这样全部由世界一流高校校长及教育专家组成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助推学校发展在我国高校尚属首例,对南科大提升办学质量,构建全球影响力具有深远意义。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将对南科大战略发展思路提供前瞻性建议,为南科大应对当前问题挑战提供国际性参考方案。

2018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峰会现场

经过2017年近一年的筹备,南科大于戊戌新年之前成功举办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峰会。这是泰晤士高等教育峰会系列首次在中国内地举办。2018年2月5至7日,3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名中外高校领军人物、高等教育专家、政府代表和企业代表出席峰会。峰会得到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委书记王伟中、副市长高自民等分别出席了峰会开幕式和亚洲大学排名盛典等峰会活动,并高度评价峰会,认为峰会对推进南科大国际化办学以及深圳建设国际化都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排名主任编辑费尔·巴蒂表示,峰会走进深圳和南科大,见证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活力。南科大代表着亚洲大学的雄心壮志,此次峰会在中国内地举行,突显出深圳、中国乃至亚洲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建树。

本次峰会发布了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排名。南科大由于建校时间短,未正式参加本次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为南科大做了模拟分析,并在亚洲大学排名发布盛典上分享了分析结果。根据泰晤士高等教育的排名统计分析方法,南科大可跻身亚洲大学前30名,以及世界年轻大学前40名,论文发表、师生比、教师国际化比例等均为提升南科大排名的优势因素。

 

与世界深度互动,共谱高等教育新篇章

2017年南科大开拓国际事务的足迹遍布全球,世界一流高校、政府机构等代表也纷纷走进南科大。2017年南科大累计出境访问和招生21批次,平均每个季度5次,是2016年的两倍;接待国(境)外校级来访80批次,平均每月7次,比2016年增长35.6%。

郭雨蓉随同深圳市政府代表团访问美国加拿大

南科大的国际合作得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2017年5月,我校党委书记郭雨蓉随同市政府代表团出访,重点考察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四所合作伙伴高校。代表团向我校国际合作伙伴介绍了深圳发展情况趋势,助推我校与世界一流高校开展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2017年9月,我校总务长鲁春陪同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访问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简称“MIT”)会见MIT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机械系系主任陈刚。

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签署重要合作协议

2017年,南科大在原有“国际朋友圈”的基础上,持续深耕拓展,深入推动与世界一流学府、机构的实质性合作,进一步提高合作质量。如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签署重要合作协议,借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发展,推动教育、医疗卫生、生命健康等领域的发展。学校2017年新增签署校级合作协议16份,涵盖学生培养、科研合作、学术交流等多个领域,协议院校包括英国牛津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

陈十一出席泰晤士高等教育与伦敦国王学院联合举办的世界大学峰会

2017年,南科大还积极创造机会在世界主动发声,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贡献南科智慧。陈十一先后应邀在香港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的重要场合发表主旨演讲和做主题讲座,内容包括科研以及大学创新等。2017年9月,陈十一应邀出席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与伦敦国王学院联合举办的世界大学峰会,并作为唯一发言的中国高校代表在“多元领袖”主题讨论组中发言,介绍深圳作为移民城市和南科大作为国际化大学的多元创新精神。2017年12月,南科大在《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亮相,杂志刊登了学校四组整版图片,介绍学校办学进展。

 

搭建顶尖科研平台,汇聚一流学术资源

2017年,南科大继续积极引进世界杰出人才。全年共计引进海外院士3名: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徐政和,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王泉以及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David Lerner。目前学校外籍教师占全校师资队伍的22.8%。

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正式进驻南科大

2017年,南科大继续搭建世界一流科研平台。5月,深圳首个以诺贝尔奖得主命名的研究机构——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正式进驻南科大。2017年,学校谋求与昆士兰大学实质性合作办学,探讨在脑科学、神经工程、材料、电子、环境工程等领域的教育科研合作,争取在深圳合作办学,目前已成立联合神经科学研究中心,南科大第一个国际合作研究中心成功落地。

2017年,南科大通过主动举办、承办大型国际学术论坛会议、讲座,主动参加国际高水平学术论坛等方式,不断促进提升全校师生的科研素质和水平。

南科大工学院与MIT机械工程系联合举办研讨会
詹姆斯·沃森做客南科大讲堂

2017年,南科大先后与MIT机械工程系联合举办研讨会,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音乐研讨会”、2017年国际能源材料光子学会议、第十一届模拟进化和学习国际会议(SEAL2017),承办第九届国际生态系统服务大会……,来自全球五十余个国家的超过600名相关领域专家来南科大探讨前沿学术动态。DNA双螺旋结构发现者、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詹姆斯·沃森做客南科大讲堂分享科学人生感悟,参加“海外院士前海行”活动的17名海外院士专家专程来到南科大考察交流,来自亚非11国的大学、教育部和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做客南科大讲堂畅谈高等教育发展……

据统计,2017年,学校举办或承办的大型国际学术论坛会议30余场,平均每月2-3场;邀请国外知名专家来校作专题讲座超过250场,平均每天1.5场。学校教授赴境外参加高水平国际论坛学术会议300余场次,主动分享科研“心经”,交流科研进展。

 

向世界学子敞开大门,助学子打开世界之门

 

南科大充分借鉴、吸收先进管理模式和创新人才培养方案。2017年11月底至12月初,学校书院总监韩蔚率学校代表团走访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MIT、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实地调研书院建设、本科教学、招生模式,与各校领导师生等深入交流。

2017年,南科大继续向世界学子敞开怀抱,招收更多国别的留学生,加强对留学生的培养。9月,招录的18名留学生来校报到,比2016年增加11人,增加8个国家。11月,广东省在粤外国留学生岭南文化名片竞赛举行,南科大留学生代表队获竞赛三等奖,马来西亚留学生陈珍珍获得最佳口才奖。

参加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暑期交流的同学合影

2017年,南科大继续架起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助力学子走入世界顶尖高校交流、学习、深造。2017年是南科大实施“小学期制”的第二个年头,共有309名南科大学子远赴北美、欧洲,走进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10所著名高校,参加11个项目的海外交流。2017届毕业生超过50%的学生赴国内外知名高校,如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芝加哥大学等深造。

2017年,南科大与世界深度互动,将世界顶级智慧和资源“请进来”,也积极“走出去”拥抱世界。

2018年,南科大将继续全面深化国际化办学,朝着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不断迈进。

文字:劳湘雯

图片:苏佳慧、王凯强等

主图设计:丘妍、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