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遇南科 南科大中国传统文化节拉开序幕
2018年03月02日 综合新闻

2018年3月1日晚,著名古琴演奏家李祥霆、李蓬蓬古琴演奏会在我校教工之家举行,这场跨越百年的音乐“对话”,拉开了“礼遇南科,中国传统文化节”的序幕。

中国自古便是礼仪之邦。几千年来,“礼”渗透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修习自身要克己复礼,待人接物要以礼相待,拜见长辈要遵孝悌之礼,小到修身齐家,大到治国平天下,“礼”已经成为一个符号,深深的镌刻在中国传统文化之中。

3月1日—4月2日,作为一所改革前沿城市的以理工科为主的大学,南科大迎来了一个充满人文气息的节日——中国传统文化节。本次传统文化节,有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有令人耳目一新的中西合璧艺术,“听、品、摄、赏、演、乐”七位一体,让你感受一场场美妙绝伦的视听盛宴。

古琴之韵:一场跨越百年的音乐对话

3月1日晚,在热烈的掌声中,李祥霆、李蓬蓬两位大师身着中国传统服饰走上舞台。作为一种古老的、成熟的音乐艺术,古琴以其低沉旷远的音色,来引起人们的远古之思。开场第一首《梅花三弄》便是距今八百多年的古曲,李祥霆、李蓬蓬的琴箫合奏,旋律一出,便仿佛将人拉回千百年前,听古代文人对梅花傲然身姿的吟诵。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演绎临别不舍挚友的古琴演奏《阳关三叠》;一曲《欸乃》,琴音拟出渔夫的劳动号子,将一幅古代渔民的劳作之景展现听众眼前;《潇湘水雲》让古琴演奏在云水缥缈之境。演奏会上,还有浅吟低唱苏东坡的《江城子》和敕勒歌,展现对故人思念和怀想的古琴独奏《忆故人》,抒发心情的《酒狂》,激昂澎湃的《流水》,表达“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和“失眠”的即兴演奏,给南科大师生带来一场听觉享受。

据悉,3月2日晚8点,李祥霆和李蓬蓬将继续带您走进古琴天地,走进悠远古老的音乐艺术。

“品元宵·闹元宵”

元宵佳节的汤圆,延续千年的习俗融化在唇齿之间,团团圆圆的寓意正是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3月2日晚19:00-20:00,树仁书院荔园四栋一楼开展多个趣味小活动,包元宵、制花灯、猜灯谜、集愿孔明灯等,加上美味的茶歇甜点,师生们一起团团圆圆过元宵。

“醉乡深处·年味儿”摄影展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热闹美好的年味儿需要我们用镜头、用眼睛、用心去记录。3月12日,琳恩图书馆将举办“醉乡深处·年味儿”摄影展,用现代科技展现不一样的传统文化。

京剧·国粹

京剧作为国粹,从入门拜师到舞台上的唱念做打,无不体现着“礼”的思想。入门学艺有拜师之礼,不同唱段的角色之间,有的是君臣之礼,有的是主宾之礼。都说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京剧便是将生活中的大小之礼融在一起,再在舞台上一次打开,推到观众眼前。

3月17日,艺术中心将邀请中央戏剧学院京剧系的师生们为大家表演京剧部分著名选段,鲜衣怒马,唱念做打,视听盛宴。

山西·晋剧

晋剧作为山西地区的特有戏剧,是中国北方一个重要戏剧剧种。与京剧不同,其特点是旋律婉转、流畅,曲调优美、圆润、亲切,道白清晰,具有晋中地区浓郁的乡土气息和独特风格。城市化的发展让人们的眼前变成了清一色的钢筋水泥,这一抹田间地头的乡音便更显得弥足珍贵。一唱一演间,带你尽览晋地文化,感受不同地区人民的生活情趣和礼仪风俗。

3月19日,曾获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的苗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晋剧传承人武忠、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王丽,将在教工之家以导赏的形式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晋剧演出。

赵可“能性”乐队爵士乐音乐会

如今,庆祝春节已不再是中国独有,而是世界共庆。每年春节,世界各国的地标点亮中国红,共庆中国春节。各国的艺术家们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的艺术形式进行融合。爵士乐是西方的一种音乐形式,源于美国、兴于世界的它,直至今天,风靡全球。

4月2日,被誉为“华人首席爵士创意人声”的赵可,将在一科报告厅以西方爵士作底,东方文化入味,带来中西合璧的爵士音乐会,会碰撞出怎样的奇妙感觉?

让我们加入中国传统文化节,共同体验中国礼仪之旅。

 

文字:余引 

艺术中心  庄梦琳

学生新闻社 郑清华

图片:曹若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