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斯克奖获得者Roeder南科大讲堂解析基因转录调控机制
2018年04月25日 讲堂

        2018年4月24日,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拉斯克奖获得者Robert G. Roeder做客第164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讲解多种辅酶因子在转录调控中发挥的作用。


Robert G. Roeder作报告

        Roeder教授是基因转录调控研究的杰出先驱者,在真核生物基因转录调控领域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他首次发现真核细胞的3种RNA聚合酶,并且构建了“无细胞系统”研究基因转录调控,并因此鉴定和命名了一系列转录调控因子,为研究转录调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拉斯克医学奖是美国最具声望的生物医学奖项,也是医学界仅次于诺贝尔奖的一项大奖,旨在表彰医学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医生和公共服务人员。2003年拉斯克奖将基础医学奖颁给了Roeder教授,以表彰他在真核生物基因转录调控研究方面作出的贡献。

        讲座中,Roeder教授指出具有基因特异性的转录因子的转录调控通路是研究细胞发育、分化以及内稳态的关键因素,并由此引出辅激活物在转录调控中充当连接多种激活剂和通用转录机器的重要角色。之后,Roeder教授通过分析比对敲除了编码MED1基因的小鼠和正常小鼠之间的代谢差异性得出结论,MED1作为一种具有基因特异性的辅酶因子,可以用来提升机体储存能量的效率,因此在未来很有可能将其作为一种新的医疗手段加以推广。此外,Roeder教授还详细介绍了染色质上组蛋白的修饰如何对基因转录调控产生影响。

 

 

                                                                                文字:学生新闻社  张  展

                                                                                图片:学生新闻社   江海洋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