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举行 全力支持南科大“双一流”建设
2018年04月03日 综合新闻


2018年4月3日,南方科技大学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南方科技大学理事会章程(修订稿)》《南方科技大学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建设方案》及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决算和预算等,表决通过了理事会副理事长、学校副校长提名人选。

理事合影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南方科技大学理事会副理事长郭雨蓉提请本次理事会会议审议《南方科技大学理事会章程(修订稿)》,会议讨论并通过《南方科技大学理事会章程(修订稿)》。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南方科技大学理事陈十一向理事会报告了《南方科技大学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建设方案》《南方科技大学2017年度工作情况和2018年度工作计划》。

陈十一表示,在教育部、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下,南科大认真执行理事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目标,践行“创知、创新、创业”特色理念,进一步完善学科专业布局,建设一流师资队伍,紧密围绕深圳市战略部署推进各项建设。陈十一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校园建设等方面全面汇报了学校办学进展。

陈十一报告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发展战略、目标和举措以及医学院的建设思路和规划。他表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学校推进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学校会努力加快发展,争当创新“旗手”。学校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构建社会参与机制,实现关键环节的突破,以全新的格局推动跨越式、内涵式发展,为深圳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现场

随后,与会理事对上述报告进行了审议,理事们对南科大一个阶段以来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南方科技大学理事、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谢绳武,招商银行原执行董事、行长、首席运营官马蔚华,原华侨城集团董事长任克雷等与会理事相继发言并一致认为,第一、南科大作为深圳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宏观背景下,创建的一所高起点、高定位的创新型大学,当前已经走出一条超常规快速发展的新路,体现了深圳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构建能力和支持力度,形成特色鲜明的大学与城市互动发展的模式。第二,南科大在新的历史阶段提出以“双一流”建设为推动力实现跨越式发展,极具战略发展眼光,报告中学科发展有新的理念和探索,学科聚焦与国家战略与广东、深圳的创新驱动紧密相关,充分体现出南科大积极谋求发展的强烈意愿,展现了学校对自身今后十年发展的清晰思路。第三,学校前期的建设发展,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开创了良好的局面。希望南科大改革不停歇,创新不止步,在新的起点上谋划新的未来,推动新的发展。第四,医学院建设是南科大朝着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迈进的重要一步,更是深圳针对高等教育、医疗等当前短板超前布局的重要举措。希望南科大创新机制体制,全面启动医学院和附属医院建设,并与国家、省市发展战略相结合,为健康深圳贡献力量。

会议原则通过《南方科技大学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同时也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中肯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会议还原则通过了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决算和预算等。

会议表决通过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任本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会议通过聘任鲁春、滕锦光为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

会上,市长代表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各位理事和南科大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工作。他表示,南科大近几年创造了很多发展奇迹,值得深圳自豪,同时也坚定了深圳高水平发展高等教育的信心。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南科大创新发展,推动南科大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南科大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要求,抢抓国家“双一流”建设契机,进一步突出办学特色、深化改革创新,集聚一流的国际化师资、打造一流的特色学科、培育一流的创新人才、产出一流的原创成果,早日建成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一流城市需要一流的大学,一流大学培养一流的人才,办好一流大学是解决深圳发展问题的关键,深圳全力支持南科大向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迈进;希望南科大把自身的发展和城市的目标定位结合起来,把立足中国和面向世界结合起来,加快实现高质量办学、高水平发展。同时,要抓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更多有信念、有梦想、讲奋斗、讲奉献的创新型人才。

 

文字:劳湘雯

图片:苏佳慧、王凯强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