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南科大讲堂畅谈“守望中国传统文化
2018年04月11日 综合新闻

2018年4月11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客第158期南科大讲堂,在第一科研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以“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为题的精彩讲座。我校党委书记郭雨蓉、深圳博物馆馆长叶杨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凤亮主持。
      

报告会现场 

        单霁翔是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2002至2012年任国家文物局局长。曾获国际文物修复学会“福布斯奖”,出版了《文化遗产•思行文丛》等论著。

单霁翔作报告 

        讲座现场坐满了听众,其中还有闻迅而来的深圳其他高校的学生。单霁翔分享了他对故宫进行环境整治过程中的一些思考,系统地介绍了故宫的文物收藏数量和结构。单霁翔指出,建筑修复和文物修复都要有“工匠精神”。故宫博物院近年来在继承前辈修缮文物经验的同时成立了“文物医院”,引入高新技术手段,加大研究力度,“对症下药”进行文物修复。他举例介绍了在科学技术支持下得以修复的一系列珍贵藏品。“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故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以多种方式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单霁翔介绍,故宫博物院深入调研访客需求,利用票务电子化、实行针对不同职业人群的免费开放日等方式实现有效限流,并对故宫的硬件环境进行整体修缮,提升访客的游览体验。与此同时,故宫博物院利用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搭建数字博物馆,实现网上展览;开发故宫文化创意产品,在国内外举办丰富多彩的故宫文化体验活动,宣传中华传统文化。他表示,文物是具有想象力和活力的现实存在,要让文物重新回到人们日常生活中,与当今中国人的生活审美和需求有效对接,让文物的文化价值得到最大体现。

        “我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努力把文化作为灵魂,把文化自信作为力量,继续努力以多种方式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为人们提供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使故宫博物院成为人们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文化胜地。

        单霁翔院长幽默风趣的演讲引得现场掌声不断、笑声不断。随后,在场听众从文物保护、文创产品等方面踊跃提问,单霁翔一一耐心解答。

        讲座结束后,郭雨蓉为单霁翔颁发了南科大讲堂嘉宾证书。

 

 

 

文字:学生新闻社 董子沛

图片:王凯强、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