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举行2018年党建工作会议 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党建重点工作
2018年04月15日 综合新闻

2018年4月13日-14日,我校党委举行2018年党建工作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传达上级对高校党建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总结回顾过去一年党建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党建工作任务。校党委书记郭雨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总支和党支部书记,党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各书院团总支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13日下午的会上,首先由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传达了十九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重要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深入学习。

_77A8286.jpg郭雨蓉讲话

校党委书记郭雨蓉作了重要的会议主题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一年校党委的工作,结合十九大的新要求提出学校党建工作新任务,明确提出了2018年党建工作重点。郭雨蓉指出,过去一年,校党委按照上级有关部署,结合学校发展形势,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在党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突破、有特色、有亮点、更有成绩。南科大是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宏观背景下创建的一所高起点、高定位的创新型大学,我们在办学实践中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现代大学治理”,用改革创新的态度把党建工作做好。

郭雨蓉从党员队伍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全面部署了我校党委2018 年党建工作重点。在党员队伍建设方面,郭雨蓉要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塑造党员队伍优秀形象,做好引导党员坚定信念、勇于担当,营造有利于党员发展的氛围和条件,认真开展党员培育和发展,创新形式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扎实做好党员管理基础工作这五件事。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郭雨蓉指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将2018年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我们要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动员群众和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方面,郭雨蓉要求结合南科大特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教学生活全过程,全面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教育,培育有信念、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另外,要通过顶层设计,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切实强化底线思维,牢牢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郭雨蓉要求根据省市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查漏补缺和自查自纠工作。切实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提高制度执行力,夯实廉政基础。充分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建立上下贯通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

郭雨蓉强调,南科大已进入发展快车道,全校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深刻认识我们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继续弘扬创校精神,认真领会我们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积极抢抓机遇,坚持改革创新,凝心聚力发展,奋发图强争先,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南科大发展新路。

_77A8569.jpg

陈思奇主持会议

13日下午的会议还听取了三个专题报告, 党委委员、秘书长、党政办公室主任、财务部党支部书记、部长陈思奇主持会议。

陈志锋作报告

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陈志锋报告了校党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若干措施。他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党建工作专项经费管理、党员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工作安排。

张凌作报告

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报告了学校党委加强思想文化建设有关工作。他从十九大对思想文化建设提出新要求、南科大思想文化建设成果和机遇、以党建引领思想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工作安排。

潘景辉作报告

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潘景辉报告了学校党委加强作风建设有关工作。他回顾了2017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并从加强廉洁教育、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提高执纪监督水平等方面介绍了工作安排。

14日上午的会上,生物系党支部、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党支部、财务部党支部、科研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党支部、学生社团联合会党支部分别介绍了党建工作经验。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郭雨蓉书记所作主题报告,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建工作等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各小组召集人在当天下午的会议上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

李凤亮讲话

14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对会议报告、讨论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就维护意识形态和政治安全、构建协同育人体系以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三个方面做了工作部署。李凤亮指出,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是学校稳定发展的基础,相关部门要各尽其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确立责任制,做到信息及时互通;要主动设置议题,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要进一步构建协同育人体系,形成全员、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围绕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形成系统化的改革思路和推进方案。要压实责任,健全机制,构建纪检监察体系,筑牢党风廉政建设的防火墙。       

李凤亮表示,这次党建工作会议非常重要也非常及时,既是第一次党代会之后再次为党建工作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也是对第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情况的再检查、再部署。整个会议“新、实、活、聚”,开出了实效、开出了干劲,也开出了方向。要紧密围绕雨蓉书记的部署,加快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加快推进院系、部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的完善,加快骨干教师党员发展等。要把会议讨论的意见、建议尽快汇总,分门别类一项一项由相关部门抓好落实。

李凤亮强调,各党总支和党支部要通过支部大会全面认真传达会议精神,将学校推进党建工作的思路以及党建工作的重点传达给每一位党员,驰而不息、抓好落实,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打牢党建工作基础、突出党建工作特色,推动南科大党建工作迈向新高度。

 

文字:张璞

图片: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