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德尔奖章获得者、台湾中研院院士李文雄介绍鸟类羽毛多样性与角蛋白基因的表达调控之间的联系
2018年04月18日 讲堂

2018年4月17日,孟德尔奖章获得者、台湾中研院院士李文雄做客第162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介绍鸟类羽毛多样性与角蛋白基因的表达调控之间的联系。

报告会现场

李文雄长期从事演化生物学、群体遗传学和基因组学方面的研究,现为台湾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他因在遗传学和演化生物学的突出贡献被授予国际基因和演化领域最高殊荣巴仁奖和遗传学学会的孟德尔奖章。

李文雄做报告

 

李文雄从鸟类羽毛多样性的表型入手,通过比对不同品种的羽毛,由浅入深地剖析了产生卷毛的分子遗传基础,并通过对卷毛突变的识别,显示了α-角蛋白在羽毛结构中的重要性。

李文雄表示,通过对角蛋白基因实施原位杂交技术,能够成功揭示α和β角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对于决定皮肤附属器官形态的重要性。我们今天取得的成就,与技术发展是紧密相连的,正是由于现代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工具在很大程度上简化了基因组和调控序列的分析流程,才使得科学家们能在未来运用多种技术手段,更加细致地探索羽毛的分子进化机制。

 

 

文字:学生新闻社  张  展

图片:学生新闻社  董  行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