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届毕业生欧阳文开:接触的世界越大,心中装的世界就越大
2018年04月26日 人物 浏览量 :

 2018年3月,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18届本科毕业生欧阳文开先后收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丹麦科技大学(DTU)、南加州大学(USC)、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UCSB)分校的OFFER。因为专业方向的考量,欧阳文开最终选择专业排名(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全球第四的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UCSB)分校,继续他的科研之旅。

这位材料系学霸身上有各种富有个性的“传奇”,他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他是优秀国际志愿者,他不携带通讯设备独自行走印度、孟加拉、以色列、巴勒斯坦、法国、西班牙……

在致仁书院活动室里我们初见欧阳文开,皮肤有点黑,精气神十足,待人谦和有礼。只是言语间流露出一股少年气,颇有 “策马渡悬崖,弯弓射胡月”的气概。

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欧阳文开的“传奇”青春故事。

从成绩倒数到班级第一,他只用了一年

 “当年湖南省考进南科大的学生中,我的高考成绩是倒数的。”2014年,欧阳文开从湖南周南中学考进南科大,进了学校他才知道,自己的高考成绩和别人比有点“渣”。

南科大采取“2+2”培养模式,前两年不分专业,让欧阳文开在奋起直追的同时,有时间去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除了锻炼身体,他大部分时间都在教室、图书馆、宿舍“三点一线”中度过。每天早上按时起床学习,晚上图书馆闭馆才回宿舍。为了弄明白老师上课的内容,他仔细研读教材和课件,然后整理笔记。慢慢地,记满英语笔记的A4纸垒了厚厚一堆。就这样,一年坚持下来,他的成绩跃居班级第一。

材料学其实并不是欧阳文开一开始青睐的专业,一直想要做晶体管的他原本更倾心电子系。经过和老师的多次交流,以及多方考量,最终他选择了材料系。进入材料系后,欧阳文开的专业课成绩基本都保持第一。

“欧阳文开是一个非常全面的学生,不仅学习、科研优秀,而且视野开阔,非常有责任感。他在书院担任大学长,帮助学弟学妹,课余还经常去当志愿者。” 科研导师程春老师这样评价欧阳文开。

 “欧阳文开是一个非常有耐力、有毅力的工作狂。”2017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思婷同学这样评价欧阳文开。

UCLA暑期科研实习,本科生干博士生的活

大二上学期,欧阳文开进入程春副教授的实验室从事二维材料相关研究。下学期,他根据自己的课题“大面积高质量二硫化钼二维材料先进制备研究”,申请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为当时材料系第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

大三暑假,欧阳文开以优异的成绩入选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CSST暑期科研项目。UCLA实验室对他的要求和博士生一模一样:每周参加实验室组会,每周向导师Ya-hong XIE汇报实验工作进展情况。

有一次,欧阳文开做了两三周的实验,没有一点进展。他去找导师交流,导师“训”了他一个小时,“实验为什么出现错误?下一步实验该做什么?”欧阳文开被“训”得快要哭了,但他却不愿意放弃。在导师的指导帮助下,他终于搞定了实验。“UCLA导师给我的影响很大,从他身上我学到了正确的科研方法,就是要基于理论背景提出猜想,然后沿着猜想做实验,而不是盲目乱做。做完实验,再去验证猜想是否正确。当时由于我把中间一两个环节顺序弄颠倒了,结果多花了两周的时间。”

四个月后项目完成,导师对欧阳文开非常肯定。在他毕业申请学校期间,导师给他申请的所有学校都写了推荐信,同时也给他发出了UCLA的全奖offer。

个性“背包客”,独自行走印度等南亚诸国

大抵每个少年都会有着背上双肩包去远方流浪当侠者的梦想,但大多数人总是选择把疯狂留在梦里,而欧阳文开,却勇敢地走向诗和远方。

 “大一的暑假,我十八岁。就想在这一年给自己一些很不一样的体验,去实现小时候当背包客的梦想。”欧阳文开提起这段经历,眼睛中仿佛闪过一道光。“父母也很支持我,鼓励我去穷游欧洲、新加坡。但是我觉得不够酷。”

年轻便是肆意挥洒疯狂的资本,欧阳文开最终选择了不携带任何通讯设备,独自行走印度、孟加拉这些中国游客较少到达的地方。“当你没有办法和熟悉的人交流沟通之后,就会逼着自己学会在全新的环境中和别人打交道。”聊起旅途见闻,欧阳文开显得格外兴奋,“在路上,我认识了刚从班加罗尔毕业的当地人,在他的邀请下参加了纯正的印度婚礼;在火车上结识了一个西班牙大学生,为了能看到几个神庙,我们深入到了北方邦几个各种攻略上都没有的乡镇。反正怎么酷怎么玩!”欧阳文开十八岁的这次旅途,注定是一个青春爆发的成人礼。

 

接触的世界越大,心中装的世界就越大

看似一路顺风顺水的欧阳文开,也曾经历了一段迷失自我的时光。大三凭借优异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之后,原本一直默默无闻的欧阳文开,一时成了学校里的名人。那段日子里,他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我做事情的时候开始会担心别人怎么看我,他们会觉得我这件事做得优秀吗?这就给我带来了很大的负担。”成大器者,不是不遇事,而是能很快从迷茫中走出。

欧阳文开再次选择了旅行。“我去了以色列旅行。在旅途中结识了一些欧洲朋友,和他们交流我的心路历程,他们的经历感受提醒了我,其实最重要的是关注自己的心理状态,而不是别人的评论或者非议。”重拾追梦的赤子之心,欧阳文开平静踏实很多。

       “我之前看过一部关于特蕾莎修女的电影,就一直很想去体验志愿者生活。后来在孟加拉,我就去特蕾莎修道院做了两周志愿者照顾残障儿童。第一天是给一个残疾女孩子喂饭,喂进去,她就会吐出来。然后排泄什么的就完全不受控制,满身都是。那时候就真的觉得很难受。不是说他们脏,而是觉得世界上还有人过得这么悲惨。”他很快全身心投入了志愿工作。最后他获得了优秀国际志愿者的荣誉,也成为志愿者中惟一一个被允许给残障儿童做物理理疗工作的人。

 “我觉得人是要有责任心的。我们关心的不能只有自己本身,除了个人责任感、家庭责任感之外,我们还要有社会责任感。所以我想为这个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欧阳文开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回来之后,他和家人一起连续四年参加了相关部门组织的“一帮一精准扶贫助学大行动”。

选择圣塔芭芭拉,只为追寻梦想的脚步

一项专利进入国家实质审查阶段;4篇文章co-author,和1篇一作再投;UCLA-CSST Program的海外科研经历……这是欧阳文开本科期间交出的科研答卷,这也让他成为名副其实的“材料一哥”。凭借出众的科研经历和优秀的创新能力,欧阳文开获得了UCSB五年全奖博士录取通知,以及UCLA/USC/DTU Honour Programme的offer。

最后为什么选择圣塔芭芭拉?欧阳文开笑言:“因为梦想。这样一所学校,我一直就很向往。而且我跟随的Bolin Liao教授,应该说是全世界青年教授中相当出众的。五年的全奖也对我是一份极大的肯定。”据了解,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简称UCSB)属于加利福尼亚大学系统,是美国顶尖的以研究科学为主,且学术声望非常高的研究性公立大学。曾经在短短7年时间里,学校有5位教授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诺贝尔化学奖和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殊荣。UCSB有着傲人的学术成就和优美的校园环境,每年都吸引着无数的世界优秀研究学者进行深造和学术研究,如今UCSB已经是全美乃至全世界重要的学术发展重地之一。

这份通知书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也意味着,欧阳文开在南科大的日子进入了倒计时。回忆起大学这四年,欧阳文开脸上写满了不舍。“南科大很棒,能在这里真的很好。老师们在学术方面都很专业,给了我很多帮助。例如,我的科研导师程春老师,教会了我如何去精准的查找文献,如何去系统的做科研,对我的影响很大。将要毕业离开也很舍不得,我会一直怀念在这里的日子,也很期待看到南科大更美好的未来。”

 

文字:余引 学生新闻社 李灵琪

图片:学生新闻社 曹若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