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Max Planck聚合物研究所所长Butt南科大讲堂诠释超疏界面的微观原理
2018年04月28日 讲堂

2018年4月27日,德国Max Planck聚合物研究所所长Hans-Jürgen Butt做客第167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以“Wetting-a multiscale phenomenon”为题的精彩讲座,从微观层面阐释了超疏界面的基本理论和应用前景。

Max Planck(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是德国非营利性研究机构,其研究领域的成绩享誉世界。马普所由近80个科研院所组成,涵盖了对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社会科学,艺术和人文学科基础研究。Butt教授长期从事界面结构和动力学的研究,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材料界面的结构设计和动力学,主要研究课题包括超疏界面的界面力和润湿性研究、胶体材料制备、聚合物受限结晶、光敏材料等等。

Hans-Jürgen Butt作报告

在讲座中,Hans-Jürgen Butt教授首先从物理和工程设计的角度介绍了材料润湿性的基本理论,着重讲解了超疏水和超疏油材料表面的微观结构要求和设计构筑方式,并以别开生面的方式展示了自己课题组制备的油水双疏纳米纤维布料,以及利用纳米颗粒自组装制备超颗粒的设计手段。润湿性和液体粘附性是固体表面的重要性质,利用固体表面的化学成分调节和表面特征微观形貌的构筑可调节该性质,使得材料表面具有独特的特性诸如自清洁、防腐、抗霜、生物相容等等。Hans-Jürgen Butt教授介绍了他的研究成果在日常生活、国防以及工农业生产领域的应用前景。

 

 

文字:董子沛

图片:孙植锐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