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洪茂椿畅谈科技前沿与变革创新
2018年05月12日 讲堂

        2018年5月1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洪茂椿做客第170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以“科技前沿与变革创新”为主题的精彩报告。


洪茂椿做报告

        洪茂椿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新材料与器件、纳米材料、无机-有机杂化材料的制备与应用研究,曾获得2001年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2002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讲座中,洪茂椿从前沿科学与科技创新价值链、煤化工系列产品纳米催化材料、新型固体激光关键材料和千瓦级LED照明关键材料与技术四个主题,着重讲解了他作为首席科学家提出并组织实施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包括 “化石资源转化用新型高效纳米催化材料与结构研究”、“贵金属高效利用与替代的纳米催化材料”、“功能导向晶态材料的结构设计与定向合成”等。他还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例如在国际上率先合成出各类含金属芯的一维纳米导线和具有半导体性质的金属石墨二维层状聚合物材料;研制出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电子晶体材料。此外,围绕福建优先发展的重点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洪茂椿实现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并催生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通过介绍自己的科研历程,洪茂椿向在场师生分享了科技前沿与变革创新的关系,探讨了如何建立从需求导向的前沿研究到技术集成和工程化研发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打造科技创新价值链。

 

 

文字: 学生新闻社 张佳晨

图片: 学生新闻社 孙植锐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