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McDonnell南科大讲堂分享水文学研究进展
2018年05月08日 综合新闻

2018年5月7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Jeffrey J McDonnell做客第169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110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Compartmentalization of the Terrestrial Water Cycle(陆相水循环的划分)”的报告。

Jeffrey J McDonnell做报告

        Jeffrey J McDonnell是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美国地质学会和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成员。他长期从事水文领域的研究,关注径流产生过程中的新型观测、模拟方法,借助同位素等手段深入阐明水文过程机理,曾获国际水文学奖、道尔顿奖和Birdsall-Dreiss杰出讲师奖。

         在讲座中,Jeffrey J McDonnell 教授以水文学的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首先从水文学的基本概念、水平衡、水循环等方面进行了简明易懂的介绍,着重讲解了对水量平衡的新理解,介绍了同位素方法在水循环研究中的创新性思路以及最新的前沿研究进展。Jeffrey J McDonnell 教授强调,尽管水文学领域的研究历史悠久,但目前我们对水的多样化的储存、流动以及滞留等方面仍有许多问题尚未解决,阻碍了水资源管理的发展。应在将来的研究中进一步深化生物、化学等学科与地学的交叉研究,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因素的挑战,为人类发展提供水文学家的智慧。

 

 

文字: 学生新闻社 张佳晨

图片: 学生新闻社 王辛元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