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获批建设国家环境保护流域地表水-地下水污染综合防治重点实验室
2018年05月11日 科研新闻

近日,国家生态环境部正式发函,同意以南方科技大学为依托建设国家环境保护流域地表水-地下水污染综合防治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是我校首个部级重点实验室,标志着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正式加入环保领域“国家队”。

该实验室带头人为环境学院院长郑春苗教授,将针对水体污染防治科技与行业发展需求,以流域为系统,开展地表水-地下水污染防治领域“科学-技术-管理”三层次研究:(1)流域水环境演化规律及地表水-地下水交互作用机理、耦合机制与生态环境效应及其调控机制;(2)流域地表水-地下水污染监测、调查和综合防治关键技术以及绿色环保设备及先进材料;(3)流域地表水-地下水污染风险评估、健康效应评价与优化管控技术。

环境学院自2015年5月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在水资源与水环境、土壤污染与修复、大气污染及其防治、工业生态、全球环境变化等领域开展前沿学术研究和高端人才培养。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学院已组建了一支领域齐全、结构合理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承担了80余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总经费超过2亿元;发表SCI论文近170篇,出版专著8部;已建成广东省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控与修复重点实验室、深圳市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深圳市城市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及深圳市环境物联网工程实验室等省市级实验室平台。

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将“国家环境保护流域地表水-地下水污染综合防治重点实验室”打造成国际一流的研发平台、标准化检测中心和未来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提升流域地表水-地下水污染防治科技水平,保护我国地表水和地下水生态环境。

 

供稿:环境学院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