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统一解读材料信息学
2018年05月16日 综合新闻

2018年5月1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统一做客第171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以“材料信息学”为主题的报告。本期讲座由我校俞大鹏院士主持。

张统一院士做报告

张统一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上海市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材料力学性能,微/纳米力学,固体表面应力,微桥测试,材料热力学,相场模拟和材料信息学等。

讲座现场

        讲座中,张统一简要介绍了近期蓬勃发展的材料信息学。在他看来,材料信息学的重点是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应用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利用大数据科学、因特网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等工具、技术和理论,推动材料研发、生产和制造。他强调,材料信息学的发展离不开材料数据库,建立材料数据库迫在眉睫,既需要国家和相关部门的基金资助,也需要材料研究人员公开分享数据。

 

 

 

文字: 学生新闻社 张佳晨

图片: 学生新闻社 温林举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