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召开
2018年05月29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18年5月25日下午,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在我校第一科研楼第一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出席会议。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各院系中心、行政部门负责人、行政秘书、财务秘书,重大科研项目负责人、学校重点领域岗位主管以上人员、全体辅导员、资产公司参股企业高管共2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传达了中央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2018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郭雨蓉作报告

郭雨蓉代表学校党委就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作题为《坚定不移把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引向深入 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保驾护航》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学校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分析研判学校面临的新形势,同时对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2017年,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认真组织十九大精神学习;成功召开建校以来第一次党代会;进一步完善党委工作机构和基层组织建设;实施精准统战,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决策机制,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党建工作成效显著,获得全省考评优秀。  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扎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推进“清风校园”建设:进一步健全机构设置;修订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廉政意识;压紧落实“两个责任”;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对于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任务,郭雨蓉强调,要深入实施“党的全面领导+现代大学治理”,为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提供坚强领导。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继续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全面扎牢党建工作根基;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体系;加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力度;创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二,落实领导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要细化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责任及各班子成员责任;明确各部门和部门负责人责任;继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建设,全力支持校纪委履行职责。第三,对照巡察要求自查自纠,堵塞漏洞。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针对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深入排查本单位各类廉政风险漏洞,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巡察自查自纠工作要与学校制度建设工作相结合,加快推进制度建设体系化。第四,控制风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建设“清风校园”,倡导勤俭节约、风清气正、清白做人、清廉办事的校园文化;加强内部审计,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执纪问责。

 陈十一讲话

陈十一在会上讲话,强调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扎实做好学校下一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巡察自查自纠、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为学校新一轮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陈十一指出,要落实校党委、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和部署,带领行政班子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及人、财、物等重要事项,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加强风险防控,全面细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陈十一要求学校各部门加大执行力度,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各单位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本单位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各环节。各单位负责人要明确自身廉政风险防控责任,把廉政建设责任制与自己所担负的岗位职责有机结合起来。要领导和督促本单位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八项规定实施办法”、“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各项制度规定。 

李凤亮主持会议

会上,物理系系主任何佳清、学生工作部部长薛铮作交流发言,介绍了本单位内部控制和廉政风险防控举措。

校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潘景辉通报了学校在制度体系、工作流程、决策制度执行、经济活动管理、监督机制、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现存的廉政风险和问题。后续,纪检监察室将按照学校的部署和要求,加强对各单位的培训指导,协助各单位做好风险评估、排查梳理和落实整改相关工作,协助完善制度规范和业务流程,提高制度执行力,有效防范廉政风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供稿:纪检监察室(审计法务室)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