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环境学院刘俊国、郑焰课题组赴柬埔寨开展课题调研
2018年05月26日 综合新闻

2018年5月18日至5月23日,我校环境学院教授刘俊国、郑焰和博士冒甘泉一行三人前往柬埔寨,开展“东南亚国家气候与水资源变化”课题调研工作。

 课题组与柬埔寨3所高校和发展资源研究所开展研讨

“东南亚国家气候与水资源变化”课题是中科院“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专项的一项重要课题。该课题由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瑞典哥德堡大学等六家单位共同承担。刘俊国与瑞典哥德堡大学陈德亮院士担任课题共同负责人。

课题旨在面向“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家重大需求,紧密围绕泛第三极特别是东南亚国家气候变化、水资源变化、水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以及人体健康效应关键科学问题,精细化模拟研究区域气候条件以及未来气候变化情景,揭示东南亚国家气候与水资源历史演变规律及特征,阐明水资源变化的自然、人文驱动机理,探讨人类活动干扰下水资源利用及其生态环境效应,并阐明地下水砷人体暴露机制、研究有效防控措施,为保障东南亚和“一带一路”地区水资源安全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课题组5月18日至20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开展了水资源与环境问题调研工作。期间,课题组与金边皇家大学、柬埔寨理工学院、柬埔寨Zaman国际大学以及柬埔寨发展资源研究所举行研讨会,并应邀访问柬埔寨发展资源研究所。课题组还对湄公河开展了实地考察,特别对四河交汇地带四臂湾(上游湄公河、洞里萨河、下游湄公河、百适河)的水文状况进行了考察与调研。

 与中国地质调查局专家一起进行水文与地质调研
 

 现场采样分析水质情况

5月21至22日,课题组与中国地质调查局专家一道在金边、磅清扬与菩萨开展水文地质调研工作,并参观了柬埔寨矿产资源局,与对方开展“中国—柬埔寨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合作调查”研讨,探讨了中柬开展水文与地质调研合作的模式,同时就2018-2019年合作达成了协议。中方代表团还实地考察了洞里萨湖的水文情况、水质情况、渔民生活情况,并对菩萨地下水利用情况以及菩萨与磅清扬附近侏罗纪至白垩纪典型地质剖面地点开展了实地勘察,为后续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课题组考察期间,受邀参加了我校在柬埔寨的国际学生招生工作,并与柬埔寨教育、青年与运动部相关领导探讨了未来中柬教育科研合作模式和机制。

此次调研不但从科学层面对柬埔寨水文、地质和环境问题取得了新的认识,同时为未来与柬方开展科研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