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南科大讲堂畅谈敦煌与文化自信
2018年06月23日 综合新闻

2018年6月23日,南方科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第176期南科大讲堂在第一科研楼报告厅举行,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主题为“从敦煌看文化自信”的精彩报告。我校党委书记郭雨蓉出席报告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王旭东现任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是兰州大学、西北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石窟保护、古代壁画保护、土遗址保护、文化遗产监测预警与预防性保护等方面的研究。

 王旭东作报告

恰逢暴雨天气,但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不少校外历史文化爱好者也慕名而来。王旭东从解答“为何敦煌文化艺术能在生态环境严酷的西域屹立不倒”出发,分析了敦煌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其在丝绸之路历史上的关键地位,回答了“为什么是敦煌”之问,讲述了敦煌的独特魅力和文化自信。他借助大量图片资料,展示了《药师经变》《降魔成道》《五百强盗成佛》等莫高窟壁画,生动地讲述了壁画的故事,诠释了其中的寓意和对当代社会的借鉴和启发。王旭东认为,敦煌文化是中华文化开放包容、交流互鉴的典型代表,见证了波斯文明、印度文明、希腊文明与中原文明相互交融的盛况,体现了世界各地艺术文化相互学习、借鉴的过程,以各种文明的大汇合和大包容,引起了世界的关注。

报告回顾了莫高窟从被发现、被破坏到被保护的曲折历程,重点讲述了莫高窟在新中国成立以来被保护、研究和发扬的过程以及敦煌文物事业的发展,介绍了敦煌研究院在管理和保护莫高窟与现代旅游开发中的新理念和成果,并对一代代的莫高窟文物保护工作者表达了敬意。对于敦煌研究院的未来,王旭东表示越自信越开放,越开放越自信,希望能够将研究院建成国际文化遗址保护的典范、国际最具活力的敦煌学研究实体和国际最有影响力的敦煌文化展示交流平台,让敦煌走向世界,让世界走近敦煌。

王旭东在报告中介绍自己是一个“纯理工男”,在遇到敦煌艺术后便“沉迷其中,无法自拔”,毅然投身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工作之中。他希望南科大学子对人文社科领域保持关注,积极领略人文之美。

讲座结束后,郭雨蓉向王旭东颁发了南科大讲堂嘉宾证书。

本次报告会也是我校“强国修身”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一。副校长鲁春、总会计师叶秦、书院总监韩蔚、科研部部长赵予生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各院系、中心、部门相关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关心支持南科大发展的相关社会人士等也到场聆听了报告。

 

 

 

文字:范一宁、苗雪宁

图片:张皓帆、江海洋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