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届毕业生黄荣芃:勇闯天涯的行知客
2018年06月24日 综合新闻

第一次见到黄荣芃,是在南科大地球与空间科学系举办的“世界地球日”摄影比赛上。黄荣芃与她的搭档第一组发言介绍参赛作品,足迹遍布亚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的他们,获得了那次比赛特等奖。

再次见到黄荣芃,是在2018年南科大“十佳毕业生”的评选赛上。仍是第一个发言的她,最终成功入选。

记者采访后发现,这种从“第一个”到“第一名”的经历,其实在黄荣芃的故事中很常见。

黄荣芃是环境工程专业2018届毕业生。这个来自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文房四宝之乡——安徽宣城的小姑娘,在南科大学习的四年里,学业成绩之优令人瞩目:专业成绩全系第一,并获得2017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金奖等;探索足迹之广引人赞叹:参与学校项目曾分赴美国、英国和加拿大高校交流学习,足迹遍布冰川、火山、峡谷、瀑布和海岛……

主动探寻定目标

黄荣芃从小热爱生态环境与地理地质。她喜欢素描手绘,热衷摄影记录。因为素描手绘的特长,她还曾经获得过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专业在自主招生中的录取机会。

 

刚入学南科大时,学校还未设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她计划学生物。当年她的通识成绩位列年级第二,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提名。

黄荣芃大一结束,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也即将成立,她拿着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暑期学习的成绩单,找到将任院长的郑春苗教授咨询。提起这段经历,她回忆道:“我直接敲开了郑教授的门,老师很震惊。那时他才刚来学校几天,办公室甚至还没挂上门牌,没想到竟然有学生找上门来。”

黄荣芃成了拜访环境学院的第一位学生。“和我详细聊完,春苗院长说不如来环境专业吧。站在院长的办公室里,大沙河在脚下哗哗流过。似乎就在那一瞬间,我肯定了自己的想法:为什么不来呢?”

 她与环境学院和老师的缘分还不限于此。在之后一场关于虚拟水经济的讲座中,黄荣芃作为听众里仅有的两位本科生之一,聆听了北京林业大学刘俊国教授的精彩报告,这让她心生向往。没想到,一年后,刘俊国教授也来到了南科大,成为了黄荣芃的专业导师。

方向选准了,目标选好了,黄荣芃感到浑身充满力量。她开始不知疲倦地投入到学习和实践中。她与台湾保育协会合作,对濒危候鸟黑脸琵鹭的栖息地选择和迁飞路线进行模拟调查;她直接参与了深圳市水污染治理调研和专项报告的撰写;她还曾陪同约旦国公主参观,讲解自己参与的华侨城湿地滩涂修复项目……

黄荣芃很喜欢南科大和环境学院的务实、宽容的培养理念,笑称自己其实是环境学院“散养”的学生。经常跟老师打个招呼,就跑去隔壁楼继续做生物实验了——她感到在实验的过程中能学到很多知识。她所研究的“使用光学微流控技术研究秀丽隐杆线虫行为心理学”项目,不仅在国际光学微流控交叉科学会议上作为会议论文发表,还获得了2017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金奖及最佳基础研究提名、最佳硬件提名、最佳基础生物模块提名。

就这样,第一个敲开环境学院大门的黄荣芃,最终以环境工程专业第一的成绩毕业了,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她还参与了三年生物实验。

行知博求闯天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一中国知识分子亘古至今的梦想,在作为一名环境工程专业学生的黄荣芃身上,得到完美实现。几年来,她的足迹遍布冰川、火山、峡谷、热泉、瀑布和海岛,她的护照几乎盖满了章。

黄荣芃曾三次作为学生代表参加学校的交流项目,分赴英国牛津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进行暑期学习,还参加过美国土壤和地下水防治经验暑期考察。

黄荣芃所在的树德书院举办了一次主题演讲,黄荣芃以《如何在大学期间优雅、省钱地出去浪》为题,和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踏遍不同国家的土地,将地质课本上的图片在眼前重现的故事。 

“浪迹天涯”的黄荣芃从未因为“浪”而耽误学业,她以最直接的方式将书本上的知识转为实践并牢牢刻在脑中——每次在地质课上讲到经典地貌时,她就会用自己实践过的知识来和大家作分享。黄荣芃坦言,“在一个地方呆久了就会很闷。浪,对我来说不仅是出去玩,也是学习,更是我的生活和梦想。”

对行走考察,黄荣芃并不满足于只是“去过”,还热爱用图片来记录旅途与生活。她拍摄的作品不仅在学校比赛中屡屡获奖,投稿还曾被《国家地理》网站刊载。她曾任校园媒体“铮锋”主编,以丁满先生为名,发表过植物学课堂、徽州古民居实考和众多游记。她的审美眼光和能力过硬,给书院设计过院徽,也设计过学术海报、为专著配过插图。

在“十佳毕业生”答辩时,黄荣芃说:“我想去《国家地理》工作。我知道,他们需要的不仅有完备的科学知识、一流的审美水平,更需要有开阔的视野和人文情怀。”

你若盛开,芬芳自来。完美诠释着南科大学生“多样性”的黄荣芃,毕业之际收到了4所世界顶尖大学的录取通知,最终她选择前往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环境系攻读硕士,继续追逐自己热爱的专业梦想。

大学路上无遗憾

精彩属于努力拼搏的人。黄荣芃确实很拼。她的时间总是安排得满满当当的。

去年暑假考完GRE的第二天,黄荣芃便前往美国波士顿参加iGEM比赛。有人疑惑她如何能做完并且做好这些事情,她回答道:“确实很辛苦,但是既然两件事都是我想做的,不想放弃任何一个,那就将时间安排紧凑,咬着牙做下来。”

对学弟学妹们,黄荣芃想说的是:“在大学阶段最重要的不是学到了什么,而是要去珍惜、把握、争取各种机会。南科大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机会去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和素养,很多机会在毕业后可能不再有了,所以想做的事情就赶快去做,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纠结和犹豫上,这样,才能在毕业的时候告诉自己,大学期间我过得很充实,我没有留遗憾!”

最后,让我们通过黄荣芃在《火山行迹》里的一段文字来感受她的执着与可爱:

丁满小时候想做地质学家,梦想以后能够扛着地质锤,行走在无垠的荒漠,在相片的一角投下自己被拉长的影子。
 那一定是最帅气的职业了。
 当我们渐渐长大,梦想很容易成为幻想。但是别怕,至少我们闭上眼睛就能到达。

 

 

 

文字:学生新闻社 田璐

摄影:学生新闻社 曹若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