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届毕业生姜皓月:沉迷于物理世界的个性女孩
2018年07月09日 人物 浏览量 :

物理对姜皓月而言,是一个充满魅力的世界。从高中起她就开始就沉迷其中,进入南科大时,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物理专业。

在南科大的四年里,她以物理系实验室为根据地,沉迷于知识和实践领域的学习探索;她加入书院足球队,在绿茵场上像风一样奔跑;她在暑假选择当义工,去四川支教……

这就是姜皓月,南科大2018届十佳毕业生,一个特立独行、充满能量的女孩。

因为喜欢,所以纯粹

姜皓月对物理的喜爱有点纯粹和“佛系”。她说,因为喜欢探究事物本来的面目和原理,她喜欢上了物理。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她又抱着纯粹喜欢的初心出发,不太在乎考试的分数,只追求弄清搞懂知识点。

这种单纯的心思,让她的学习少了很多外在的负担,反而取得不俗的成绩。

 “我就是喜欢物理,凭着这股纯粹的热爱,让我痴迷于这门学科。”

 “我不会特别在乎别人怎么说的,我觉得女生学不好物理之类的话,还是多少有些偏见。”

 基于这样的认识和坚持,姜皓月在外人看来有些枯燥和艰难的物理学习路上,忙碌而自信地一直向前。四年来,她多次获得奖学金,GPA平均绩点也获得高分。

 很多次她坚持做实验至深夜,笑称自己是“长驻”实验室代表。她也对铁电、薄膜等物理课题津津乐道,很多概念和心得在交流中“信口拈来”。

听她谈物理,就好像在讲一个有趣的故事。从她身上让我们不由得相信,只要真心的喜欢,再艰难的事情,也变得有趣和快活起来。

因为感动,所以坚定

姜皓月是个纯粹的人。这是她在采访中反复提起的。

她的选择都出乎本心,一旦选定,就毫不犹豫,从不动摇。

选择南科大,也正是因为看到南科大官网上的招生宣传片。她说,宣传片里面的一句话让她热泪盈眶——“每天早上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而是高教改革的梦想”。

“很多人可能觉得不可思议,但我确实就是这样被感动,被初创不久的南科大能有如此高尚且有担当的梦想所震撼到,觉得中国确实需要一个与那些传统的高校不一样的,很special的大学。”之后,她遇见了那年负责安徽招生组的物理系教授陈朗,被他的人格魅力和科研方向深深吸引,毫不犹豫选择了南科大。

姜皓月说:“尽管后来学校曾遭受过质疑的声音,但我坚定和相信自己的选择。南科大今天的发展证明,我的判断是正确的。”

“你都不知道,我们物理系的老师有多优秀,他们愿意和喜欢呆在这里,就说明我的选择不会错。”姜皓月笑着说。

除了喜爱的专业,还有坚持热爱的运动。大三时,姜皓月加入了树德足球队,当时科研任务非常紧张,同时又要准备比赛,从3月到5月,每天或者隔天都要去练球,从晚上9点一直练到11点,常常练完之后还要做实验做到凌晨1点。每天这么充实而又辛苦的日程安排,没有让她放弃任何一边,科研和足球都是她最纯粹的喜欢。

因为感恩,所以付出

在大学的四年,姜皓月一直坚持在暑期做义工,还去四川支教——“我教过幼儿园的学生,也教过小学生,中学生,还辅导过大学里的学弟学妹们。”

问起原因,她说:“我从小就喜欢教育方面的东西,在支教中我觉得,帮助小朋友其实是一个双向的过程,你对他们好,他们感觉到之后也会反过来给你善意。他们会画画送给支教老师,给我们准备小礼物,还说长大了一定要来看我。我被感动,也从他们身上更懂得感恩。”

“之前听说离开的时候小朋友们会你抱着你哭,稀里哗啦的,不让你走。但是我们走的时候学生很成熟、懂事,说他们非常感谢我们的帮助,因为有我们的到来让他们知道了外部的世界,说以后一定去深圳看我们。” 这个时候姜皓月就觉得,她从来没想过有任何回报的纯粹付出,是多么的值得。

虽然牺牲了小学期去支教,但是科研也没有落下,时间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她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觉得“最对不起的是父母,因为学业繁忙一直没有回家聚一聚,四年加起来回家的时间还不够高中一个暑假的,心情有些五味陈杂。”

硕果总是给辛勤耕耘的人。毕业前夕,姜皓月拿到了威廉玛丽学院的录取通知。她即将前往大洋彼岸的美国,继续探究她所喜欢的物理奥秘。

姜皓月希望,自己一直做一个纯粹的人,保持对世界的善良,正如她最喜欢的话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文字:隋晓地

供图:姜皓月

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