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逐梦 笃定自信启航 ——2018毕业季导师、毕业生及家长心声
2018年07月13日 书院新闻

光影闪烁,启程逐梦。

四年前的夏日,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无尽向往与憧憬,我们在南科大相遇。

四年时光白驹过隙,回想南科大的分分秒秒,眼看着日新月异的校园建设,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是青春的见证,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是青春的回忆。

南科大2018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之际,天上飘着一阵阵雨,仿佛在为毕业生们的依依惜别做着注脚,但风雨丝毫没有减弱大家的兴奋与激动,典礼现场,我们采访了部分毕业生、导师、家长代表,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家长

毕业典礼无疑是人生中的重要时刻。在如此重要的场合,家人的陪伴与见证意义不同。在毕业典礼现场,不少家长都是从千里之外专程赶来深圳,见证孩子成长历程中值得纪念的一刻。

 “我家孩子一直都有些特立独行,高考时是他自己坚持要来到南科大。现在他用事实向我们证明了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我们对他在南科大的发展非常满意。”一位毕业生的父亲在提到南科大时赞不绝口,如今他不仅成为南科大的忠实粉丝,作为中学教师的他更是用亲身体会宣传南科大:“我在自己班上鼓励孩子们填报南科大,将来也都能接受这样优质的教育!”

也许每个人来到南科大的原因不尽相同,陈鹏程、陈万里这对兄弟的母亲在谈到南科大时感慨良多:“选择南科大是我做的最正确的决定!”自带学霸天赋、上学一路跳级的兄弟俩在填报志愿时,本来有非常多的选择,而陈母则早已拿定主意为儿子们选择了南科大。如今四年过去了,兄弟俩都在各自专业领域取得成功,即将进入世界名校继续深造,陈万里更是荣获“十佳毕业生”的殊荣。“南科大优质的教育资源和自由开放的学习氛围,给了鹏程、万里兄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感到很欣慰。”

毕业生导师

导师是学生在学习路上的灯塔,为每一名同学照亮了他们的成长之路。在南科大这片热土上,教授、导师们满怀激情与梦想,尽心尽力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毕业典礼上,看着自己倾心培养的学生即将踏上另一次征程,导师们感慨万千。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姚新为毕业生们感到骄傲:“正是因为有你们的朝气蓬勃和雄心壮志让南科大充满了激情活力;也是因为你们怀有对科学探索的精神营造了南科大浓厚的学术氛围;你们热爱着南科大的一草一木,是你们定义了南科大,南科大是你们创造的家!”

谈到毕业生们,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刘俊国教授眼含笑意,感叹想对他们说的话很多:“毕业既是大学四年生活的结束,同时也是新生活的另一个开始。大学毕业以后将要迎接许多新的挑战,需要同学们适应新的生活,也要把激情、奋斗精神继续保持下去!”

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助理教授罗丹在衷心祝福毕业生的同时,也不忘叮咛:“在大学这样一个象牙塔的环境中,万事都会比较容易,以后进入社会,将会面临更现实的竞争。所以希望大家第一能够保持好的心态,第二能够在面临竞争的时候胜不骄、败不馁,真正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并且在学有所成后回馈社会、奉献国家。”

毕业生

毕业典礼上,10位优秀毕业生在台上接受了陈十一校长和郭雨蓉书记授予的荣誉证书。这些优秀毕业生是榜样,激励着同龄人。

来自物理系的十佳毕业生姜皓月笑言:“现在在毕业典礼上的心情其实是五味陈杂的,有激动也有不舍。”而在谈及自己十佳毕业生的荣誉时,她谦虚地表示:“其实我认为自己只是南科大很多优秀同学的一个缩影,南科学子是一个非常出色的集体。在我眼中我们南科人有一个很大的特点,那就是敢于创新、敢于实践,这是我们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敢于仰望星空,也能脚踏实地,这就是我们南科人的标签!”

身着学士服、硕士服的本科毕业生和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毕业生,精神抖擞地聆听着师长、同窗的真诚寄语。在场的每一位毕业生,都经历了辛苦耕耘、不断探索的几年时光。

 “我最庆幸的是我在南科大交到了几个知心朋友,真的很难得。想一想就会涌起满腔感动,他们是我毕生最珍贵的礼物。”

回首自己一路走来的路,一位毕业生给学弟学妹们的忠告是——“不要浪费时间”:你要明确自己的目标,给自己制定好学习、生活的计划,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多做一些事。

研究生毕业生

南科大先后与十几所海内外知名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并在硕博点申报上开创了南科大速度,学校研究生教育翻开了新篇章。今年我们迎来了联合培养的第一批硕士毕业生。

金融系硕士毕业生黄桂嫄同学激动地说道:“学校把会场布置得很好,进来后突然就有毕业的氛围了。感觉时间过得飞快,一转眼就毕业了,非常怀念这段美好的学习时光。”

将继续在南科大读博的任珂同学说:“参加毕业典礼,感觉非常神圣和激动,这是一段和老师同学共同度过的难忘时光。感谢老师的悉心指导,老师无私授业解惑之情无以回报。”

将和男友一同去北京就业的甄佳迪同学说:“好好珍惜这段时光,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毕业之后走出这个校园,我们还是要从平凡出发重新开始,要有好的心态,迎接新的未来。”她的男友张剑桥说:“我现在的心情很难表达,非常兴奋又很不舍。南科大是一个创新型的大学,这里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高端的实验室配备,雄厚的师资,基础设施也非常好,在南科大的学习生活将是我宝贵的回忆。”

在校生

毕业典礼上不乏前来观礼的在校生。一位2017级的同学说:“虽然这是学长学姐们的毕业典礼,但我感到非常兴奋。看着台上优秀的他们,我感觉受到了一种激励。希望三年后的自己也可以一样如此自信而无悔地参加这一盛会。”

另一位2017级的同学说道:“听了校长和师生代表的发言,我深受鼓舞,希望能再接再厉,不辜负自己的大学时光。”

榜样的力量总是很强大,毕业典礼不仅是给毕业生的一个仪式,也是给仍在为学业努力、探索未来之路的在校生的一份洗礼,鼓舞着他们向前。

 “一朝南科人,终身南科情”。四年的南科大时光,让曾经稚嫩的少年,变成了更成熟美好的他们。未来,他们将敢于跟随自己的内心做出选择,在万千世界中,一步步找到那个最合适自己的位置。

而那些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一点一滴,流逝在南科大的校园里。永远定格在他们穿着学士、硕士服面对镜头微笑的一刻。

 

 

文字:程雯璟,学生新闻社张佳晨、李俊辉、王可悦、莫潇晗、隋晓地

图片:学生新闻社江海洋、叶知秋、张铠文、曾海翔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