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思路——南科大召开2018年秋季学期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
2018年08月25日 综合新闻

2018年8月24日、25日,南科大召开2018年秋季学期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我校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等校领导,各学院院长、副院长,各系系主任、教学副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书院正、副院长等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坚持“以本为本”的人才培养导向,突出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本科教育模式、研究生招生及培养、教学质量提升等深化学校教育体制改革创新的系列重大问题,探讨破解当前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工作的难点,全面推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改革与创新,提出系列新的发展规划和工作思路,包括重构本科通识教育培养新体系,改进招生工作,加强书院育人平台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改进英文授课、小学期课程等教学方式,重点加强数学等基础学科建设及教学工作,打造全方位育人系统,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会议听取了7个专题报告,并围绕各议题开展了充分交流讨论。

 
李凤亮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李凤亮首先作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构建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报告。报告结合国家发展战略时代需求和南科大办学初衷与使命等形势与背景,探讨了全面深化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创新的思路与原则,指出了当前学校在学生培养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颇具前瞻性与可行性的创新举措与行动纲要。

 
薛铮作报告

学工部部长薛铮作关于书院建设与学生工作的报告,从学生工作分析、南科大书院的思考及打造升级版书院的思路、加强导师职业化、夯实学工业务、确立联席工作会议制度等方面作了具体阐述。

 
滕锦光作报告

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滕锦光作关于研究生教学培养与招生的报告。他从研究生的招生工作、研究生境内与境外的培养方案、工程硕士教育中心、学位授权点申请等方面作了阐述,并分析了2018年关于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主要任务和举措,提出未来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构想。

 
赵红军作报告

招生办主任赵红军作了本科招生工作改革创新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2018年的本科招生情况,分析了目前招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从外延式拓展、内涵式发展、招生文化等方面,对下一年的招生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汤涛作报告

 副校长兼教务长汤涛作关于提升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管理的报告。他分析了南科大现行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和影响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提出了在学生培养方案、课程教学与管理 、教学安排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解决现有问题和加强教学质量管理提出了具体改进方案与措施。

 
黄克服作报告

副教务长兼教学工作部部长黄克服作关于优化“2+2”培养模式的探讨。他阐述了我校现行的“2+2”人才培养模式,剖析了现有人才培养模式中存在的问题,介绍了国内外著名高校的通识教育模式,对尝试新的教学模式进行了深度的探讨。

 
鲁春作报告

副校长兼总务长鲁春作关于英语教学与夏季小学期设置的报告。用各方面的调查数据反馈了我校学生学习的整体体验,探讨了英语教学课程的现状、存在问题以及改进措施,并提出了夏季小学期课程设置的新思路。

 
夏志宏作报告

数学系系主任夏志宏从数学系公共课、学生升学就业情况、目前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四个方面对数学系的教学工作作了汇报。

 
陈十一讲话

陈十一在会上讲话。他认为,研讨会的七个报告准备充分、内容全面,对学校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思考和研究,各单位、各院系要尽快行动,围绕七个报告内容研究具体方案,切实重视和抓好学生培养工作。他指出,会议聚焦当前学校教育工作的问题,目的在于改进工作,找准前进的方向。新学期即将开始,希望大家尽快投入状态,全面启动各项工作,以足够的耐心、决心和信心参与到学校教育改革创新工作当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郭雨蓉讲话

郭雨蓉作总结讲话。她表示,在教育部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省教育厅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部署的大背景下,学校此次会议的召开正逢其时。她肯定了此次会议的成效,指出南科大最宝贵的资源就是拥有一群有着建设一流大学的激情、敢于发现问题、面对问题、积极解决问题的教师队伍,这次会议通过充分的研讨和思想的碰撞,进一步统一了共识,坚定了建设有中国特色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的理想目标。她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把握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内涵;二是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高素质教师队伍;三是要进一步体现各院系的主体责任,在学生培养工作中发挥更多的积极作用。

本次秋季战略研讨会是在南科大近年来不断推进高等教育改革、深入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基础上,全面总结经验规律,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培养方式的一次重要会议。新学期开始,我校将进一步研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出台系列规章制度,全面启动教学和人才培养的综合性改革,切实把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凸显南科大办学优势与特色作为根本任务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在新的历史阶段持续推进我校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进程。

 

文字:刘卉 程雯璟

图片:苏佳慧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