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管理模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记深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薛铮
2018年09月15日 人物

 

       薛铮,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委员、学生工作部部长、校团委书记、学工书院党总支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共深圳市委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薛铮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在自己多角色的岗位上,薛铮始终以育人为重、以工作为重、以党的教育事业为重,坚持“以德修身,为人师表”,心系学生,务实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务实开展学生工作

       身为学生工作部部长,薛铮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放在工作的首位。每天的日常工作与学生密不可分,谈及如何将党务工作与学生工作相结合时,他说:“我们把党组织的活动做成学生易于接受的形式,再从思想上引导。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学生组织的各个细胞当中,把最新的方针政策和思想传递到学生当中。例如我们开展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就是一个很好的引领思想、指导行为的活动。我们努力用实践型的方式,去深化学生们的思想,从内心来打动,让他们更容易接受。”

        要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对学工书院党总支内部的管理也非常重要,薛铮带领支部同志,紧密结合形势,做好专题思想教育工作,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做好学生工作中。在开学时,筹备学生军训、精心策划开学典礼等重大活动,增强学生的归属感与凝聚力;在书院活动中,面向学生广泛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加强教育并引导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刻苦学习;在校园文化方面,大力支持学生社团发展,形成“书院杯”、“嘉年华”、“南科好声音”,“跨年晚会”等一批学生文化品牌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服务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创新学生管理模式

       薛铮认为,在南科大这样一所创新型大学中,在现行的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下,需要开创南科大特色的学生管理模式。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围绕“扁平化、高效率、有特色”的基本理念,创立了“学生工作部-团委-书院”的“三位一体”学生管理模式,各有侧重,党团抓思想,学工抓业务,书院抓特色。实践证明,“三位一体”模式有效地实现了学生管理的合理布局、互相协作,增强了工作实效。

       对从事学生工作的人员实行专兼结合的培训,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的队伍。目前学校的6个书院有专兼职辅导员21人,驻院辅导员13人(兼职),每名辅导员均是党员。他们既是基层党务工作的骨干,也是学生思想政治的导师,平时与党员学生同在一个支部,是学生党建工作重要力量。党总支通过举办读书会、双周学习分享会、外出培训等形式加强辅导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辅导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鼓励辅导员在工作中主动思考学生管理新模式、新方法。

“一核三环”抓团建

       薛铮兼任我校团委书记,根据南科大的实际情况,校团委着力打造以共青团组织为核心,学生会、社团联、义工联为链接的“一核三环”学生组织管理体系。引导学生开创性召开共青团南方科技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社团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学生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和第一次义工联代表大会,以此为契机,明确共青团领导队伍,制定学生组织章程,抓团建促党建,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为提升共青团工作绩效,拓展工作领域,打造工作品牌,服务青年成长等方面打下夯实的基础。

       在开展日常的团学工作中,薛铮通过党团组织培养骨干力量,再引导和加强思政教育,以此来开展学生意识形态的工作。自学工书院党总支成立以来,他主导开展了7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保质保量地为党组织输入了一批批优秀青年。为打造“学思讲堂”思政品牌课程项目,开展了“青春践行”、“红色之旅”等学生实践活动。在同学们上党课时,他将国家的大政方针与学生日常生活相结合,融合实际案例,让学生们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认真思考和理解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应当具备怎么样的品质。

       对于获评深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薛铮表示,这是对自己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嘉奖,将珍惜荣誉,牢记使命,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我校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在“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冲锋在前、奉献在先,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文字:程雯璟

 图片:苏佳慧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