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院院士J.William Schopf南科大讲堂解读科学史上的范式转变
2018年09月21日 讲堂

2018年9月20日下午,美国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J.William (Bill) Schopf应邀做客第182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Discovery of Darwin’s‘Missing’ Fossil Record—A Paradigm Shift in the History of Science”的专题讲座。

J.William Schopf主要致力于进化生物学、有机地球化学、生物化学演化、古植物学和孢粉学等方面的研究,曾获得1980年美国学术成就学会金奖、1986年美国科学院Mary Clark Thompson奖章、2006年美国植物学会百年植物学家奖,以及2013年美国科学院Charles Doolittle Walcott Medal奖章等。

讲座中,Schopf向师生们推荐了Thomas S.Kuhn的经典著作“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并以达尔文进化论的提出和证实过程为例,讲述了现代科学发展的思维模式转变历程(paradigm shift)。Schopf讲到,他利用次离子质谱(SIMS)以及同位素分析技术等新的技术手段,为区分生物体和非生物提供了更加直接的证据。

讲座结束后,Schopf回顾了自己早期的科研历程,并以幽默的方式与观众开展互动,回答师生提问。他还鼓励同学们对科学发展要有预见性,勇于突破和创新。

 

 

 

文字:海洋科学与工程系 郑峰峰  学生新闻社 王睿思 张佳晨

图片:学生新闻社 肖林婷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