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优秀教师系列报道】卓越服务奖获得者许宗祥:“南科大发展需要每个人不计得失付出”
2018年09月26日 综合新闻
        走进化学系副教授许宗祥的办公室,面积不大却让人感到舒适。谈起在2018年南方科技大学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荣获的“卓越服务奖”,起初面对镜头还略显拘谨的许老师,脸上洋溢起了光彩。

许宗祥接受采访

 

许宗祥于2012年5月入职南方科技大学,见证了南科大飞速发展的6个年头。在教学科研本职工作之外,许宗祥积极投身于学校的招生工作,连续6年担任福建省招生组组长,建立了一支稳定的教授招生团队,在福建招录的学生高考平均分省排名逐年上升。同时许宗祥还担当了许多行政事务工作,是学校学生申诉委员会委员、校招标工作小组教授代表、校安全委员会成员,作为化学系安全委员会负责人,为保障化学系连续多年无安全事故发生做出了积极贡献。

 

努力把最好的生源招进南科大

南科大是一所创新的大学,也是一所年轻的大学,为了让中学、考生和家长了解我们、选择我们,除了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教学水平,还有许多招生宣传及衍生工作需要去做。许宗祥和南科大这一群有着共同理想和追求的老师们,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

当谈及繁杂的行政工作是否会与科研教学工作有冲突时,许宗祥坦然道,冲突多少是会有的。拿招生工作来讲,每年12月启动,持续到次年7月中旬完成录取工作,这一年度的招生工作才算结束,时间跨度基本上涵盖秋季、春季两个学期。在建校早期,整个招生团队力量还比较弱,许宗祥作为福建招生组的负责人,上课和做科研之余,在招生工作中就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投入的时间也要更多一些。

 “学校要快速发展,生源是我们的根本!”作为教学一线的老师,许宗祥明白招生工作的重要性。他认为,每个老师都有教学科研等本职工作,但在招生这一点,大家有共识、有默契,都憋着一股劲儿,要努力把最好的生源招进南科大。同时,许老师认为招生和教学是相辅相成的,到一线去招生对老师们来说也是一个深入了解学生的机会,有益于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教学工作。

 教育部提倡给在校大学生增加“负担”,本科教育要做到宽进严出。这也是家长和学生们关注的问题。许宗祥认为,“招生宣讲就是把我们南科大作为高等教育改革的示范院校的特色、优势向考生和家长们宣传到位。要跟家长、学生讲明白,来南科大的学习不会轻松。同时让他们看到未来在南科大的成长与收获。”许宗祥举例说,南科大在福建招收的第一届本科生20名,当时高考平均分在福建省的排名,远低于一些985高校在福建的招生水平,但毕业时超过7成的学生拿到境外知名高校的全额奖学金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过去四年的追踪数据显示,我校毕业生的水平远远优于其他高校同等高考成绩的学生。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选择南科大的原因。许宗祥的课题组就有从福建招来的特别优秀的学生,这个同学2016年来到南科大,一入学就跟许宗祥说对化学很感兴趣,现在已经在许宗祥课题组作为共同作者在期刊杂志上发表了5篇论文。

指导学生做实验

 

引导学生做学问严谨做人有品德

谈起学生培养,许宗祥津津乐道。他认为,不一定只有作为学生的专业导师才能育才,作为书院的生活导师,同样可以给学生讲一些经验、提一些建议,把学生引上正确的道路。许宗祥给学生上的第一堂课就是讲述自己的大学生活。许宗祥1997年考入厦门大学化学基地班,但是由于进去之后就开始玩电脑游戏,被退出基地班。四年的GPA也很低,申请港大博士的时候被卡在了这上面。后来他在支志明院士课题组做了半年RA,这半年里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得到了支志明院士的认可,在支志明院士的推荐下顺利申请到了港大的博士。许宗祥说,支志明院士的一句话一直影响着他,就是“做感兴趣的事!”因此,他非常注重对学生兴趣的培养。许宗祥认为,有教无类,只要正确引导就能培育优秀的人才。对待优秀的学生跟基础较差的学生的差别,主要在于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比如在做实验的时候多给予指导,有新想法的时候多给予支持,发文章的时候只要有贡献就把名字加上让他更有成就感,这些都能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

许宗祥举了个例子:“2016年有一名四川的学生,成绩不好延迟毕业一年,照他的成绩来看是不可能能读研的,他来我这做了一年RA,去年给我发来邮件说申请到了港科大的博士。所以,最重要的还是对学生正确的引导,发现每个人的亮点,培养不同的兴趣。

许宗祥鼓励学生“敢闯敢试、求真务实”,他要求学生做学问要严谨、做人要有品德。组里曾经有学生为了让实验结果看起来更漂亮,就对数据进行了一些美化,他得知后给予了及时纠正和严厉批评。他认为,作为教师,首先要自己立德,才能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现在整个社会都在提创新,许宗祥认为创新不应该只是一个口号,而需要长期坚持,在教育中就是要潜移默化地引导和影响学生们的创新思维。对待大学生创业这个热点问题,许宗祥说他不主动鼓励,他认为大学毕业更需要积累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但如果有学生想尝试创业,他也会给予最大支持。

许宗祥和他的学生

 

“工作生活界线模糊但让人满足”

 话题转到生活,谈起家人,许宗祥满眼都是幸福。跟许多南科大的老师一样,许宗祥住在校园里,生活和工作的界线似乎很模糊,平时几乎把所有时间都投入了工作,有时候出去招生、参加学术会议也会占用周末的时间。但他认为,在学校居住有着特别的便利,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陪伴家人,这让他感觉很满足。他说: “早晨起来后做完早餐,陪孩子、爱人一边用餐一边聊聊感兴趣的话题,然后孩子高高兴兴去上学,我们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晚上饭后一家人一起在南科大美丽的校园里散步,感觉这一天过得很充实、很温暖。陪完家人通常我又去上班了,我们管下班时间的工作也叫上班,不叫加班。”

 在许宗祥看来,除了科研、教学,服务学校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教学生、做科研对我们而言是最重要的工作,但是招生、行政服务等其他工作也需要有人来完成,南科大的发展需要我们每个人不计得失地付出。”这些工作许老师做了,并且做成了榜样、做成了示范。

 

 

文字:梁丙卓

图片: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