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理论物理学家Michael Berry南科大讲堂讲述光学原理和认知
2018年10月21日 综合新闻

2018年10月16日,著名理论物理学家、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授Michael Berry应邀做客第188期南科大讲堂,为南科大学子带来题为“Nature’s optics and our understanding of light”的精彩讲座。副校长汤涛主持了本次讲座。

Michael Berry,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荣休物理学教授,英国皇家学会会士,多个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曾获麦克斯韦奖、狄拉克奖、沃尔夫奖、洛伦兹奖等,是当今最负盛名的理论物理学家之一,著名的贝里相位的概念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讲座中,Berry教授首先简要分析了彩虹、水面闪烁、日晕等生活中常见的光学现象,随后从更深层次和全新视角揭示了这些现象背后的数学和物理概念,包括数学渐进、复角动量、偏振奇点、狄拉克点以及几何相位等。Berry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在这些现象和机理之间建立深刻的关联,强调物理学家不仅仅要探索物理现象的本质,更应该发掘这些本质之间的关联。

报告结束后,Berry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问答交流,在解答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地阐述了普通光学中蕴藏的深刻原理并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

文字:物理系  学生新闻社 张镇涛

摄影:苏佳慧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